•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关于法官干警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9-11-13 11:13 来源:蒲城法院

近年来,随着案件喷井室大幅增长,人民法院法官干警面对着各类矛盾纠纷和较大工作压力,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心理困惑甚至心理疾病,如果不加以重视,司法效果将会受到影响。因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法官干警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对心理疾病的免疫力和自我调适能力,已经显得十分迫切、势在必行。

心理健康问题不可小觑,人民法院在坚持从严管理队伍的同时,务必要把关爱法官干警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针对队伍健康状况,视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为同等重要,使法院上下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在提高法院工作效能、提升队伍素质、有益干警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借此笔者从加强法官干警心理健康教育这一细微之处浅谈几点思考。

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保障机制。法官干警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期维持必须靠一套完整而有序的制度保障,就是要通过制度来完成“方圆”。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合理平衡各项考核指标的权重,实现自我评价和客观数据相结合的综合考核制度。要完善法官干警职业保障机制,包括独立行使审判权和审判权运行保障机制、与工作强度所匹配的收入保障机制及保护人身安全的职业安全保障机制及职业教育保障机制等。

构建多元化心理健康建设模式。深化心理关爱平台建设,通过建立法官干警心理咨询室、疏导室及微信线上的干警心理关爱平台努力为干警畅通咨询疏导的各类途径。不断推进干警心理能力培育工程,适时开展心理测评、安排心理讲座、心理团体辅导等各类心理能力培育,为干警提供各类提升心理认识的渠道。组织法官干警参与心理志愿者活动,前往专业社团参观学习等方式掌握基本的个体心理辅导、组织各类心理团体活动的能力。

打造多方位文化建设模型。先进的法院文化建设能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熏陶、引导、激劢等作用,从而对干警的思想和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法院文化建设中要积极加入温馨轻松的元素为干警适时减压,提供温暖。如在硬件设施上,打造阳光食堂、法治书吧、法治公园等场所,为干警提供较为轻松的办公环境与温馨的办公氛围。可以设立心理咨询工作室,由具有专业心理学知识的法官或临时聘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为法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完善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设施和可供法官干警休闲释压的文体活动场所,如心理咨询室、心理数据库和测量设备、情绪宣泄室、健身房等。  

树立健康观念改进压力释放模式。要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能长期坚持的放松方式进行减压,不单要找到放松的方式,更要找到健康、有效的方式。如运动、唱歌、乐器等,将自己的兴趣与健康相结合,使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同时拥有对美好生活的体验。坚持年度例行体检,组织健康讲座、心理健康咨询和特殊岗位心理疗养等能够有效释放法官及干警工作压力的活动,落实带薪休假和休探亲假。与此同时,法官也要加强心理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把加强自我心理管理作为能力素质提高的重要内容。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理性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始终保持对复杂问题的理智和客观。

引导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作为人民法院要对于社会舆论宣传中的不实报道应及时关注、有效应对,减少人民群众对法院法官干警的偏见与误解。同时,应秉持真实、客观的宣传态度,运用新闻发布会、宣传片、微电影、抖音等形式,树立人民法院和法官的正面形象。通过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家属开放日”等活动,使人民群众和法院干警家属能够直接、真实地感受到法官干警平时工作的状态,体会到法官干警工作的压力和艰辛,增进对法官干警的理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