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我的法律监督追寻之路

时间:2019-10-08 14:55 作者: 翁跃强 来源:检察日报

  谈笑风雨几苍茫,不求回报,但求无悔。蓦然回首,结缘检察事业已十八载。

  无悔选择,初心始现。2001年,我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法院副院长调任永康市检察院检察长,开启了法律监督职业生涯的新征程。到任后我发现一个现象:检察法律监督,除却移送过来的刑事案件批捕公诉和当事人申请的民事申诉外,公安机关、行政机关大量的执法和民事审判活动没有渠道进入法律监督的视野,职务犯罪侦查更是需要主动出击查找线索,换句话说,检察法律监督缺少线索来源。如何获取监督线索并设法编织一张监督网,履行好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也成了我检察生涯中矢志不渝的追寻。

  笃定方向,擘画未来。主动监督的前提是知情,只有把被监督者的执法情况全部纳入检察机关的可视范围之内,才可能实现。当时,我们采取了以预防职务犯罪为切入点结合职务犯罪查办的方法,通过两年的努力,与永康市公安、工商、税务、国土、建设等18家行政机关建立了行政执法资料移送备案制度,3万多条行政执法案件信息汇集到检察院,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全国首个行政执法信息库。通过对行政执法信息库的检索,一些该移送不移送的以罚代刑等不规范执法行为被发现,一些隐藏在背后的腐败问题也浮现出来。但我们在处理时避免急功近利,对特别严重的予以查处,更多的建议规范纠正,赢得了行政机关的理解和党委政府的认可,该市人大常委会随后出台《关于建立行政执法资料向检察机关移送备案制度》,使行政机关向检察移送执法资料纳入准法规轨道。

  抓住机遇,行稳致远。2006年,我调任义乌市检察院检察长。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我们把监督的目光瞄向了行政不作为。通过查办案件和检察建议,促成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全市74个投诉举报电话合并,设立统一96150(谐音:96义乌灵)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平台,由常务副市长分管,24小时接听和网上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由平台将线索派遣给各责任单位并要求限期反馈,纪委和检察机关可以根据权限实时了解线索办理情况。从此,义乌市行政执法人员背后多了一双无形的威慑眼睛,懈怠执法甚至压案不办等行政不作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躬逢盛世,扬帆远航。2018年,我从浙江省检察院调任绍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开启了更高层次的法律监督追寻之路。我的想法是织就一张大网,把所有社会治理的信息都纳入其中;并构建一张信息筛选的滤网,从中发现线索并实现精准监督。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是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全过程的监督,这张大网要把公安机关拘后未报捕未起诉的下行案件等纳入视野,也要把法院审判、执行包含在内,更要收集公益诉讼方面的信息。目前,绍兴检察信息化有优秀团队和良好的基础,研发的社区矫正监督软件、智慧民事审判监督软件已初见成效。在此基础上,绍兴市检察院正在积极构建检察监督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整合多渠道信息,设置检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监督契合点,对海量大数据进行线索筛选。努力形成检察机关精准监督、主动监督的良好氛围和格局。

  我相信,随着法治中国的推进,检察法律监督之路必将更为宽广,作为一位平凡的检察人,能为法治建设之长路奉献一粒沙石也倍感欣慰。

  驻足回首,不忘来路;岁月更迭,不改初心;关山已越,不畏将来!

  (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