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运动会的魅力

时间:2023-08-15 09:19 作者: ​潼关县人民法院 冯永龙 来源:渭南日报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正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我是中国梦之队乒乓球、跳水等体育运动的爱好者,守在电视机前,如痴如醉地欣赏着。

说起运动,时光需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记忆中的中国女排,那个年代,电视是稀缺的奢侈品,没有条件观看中国女排比赛。但知道中国女排五连冠的事迹。尤其是在80年代末期,拜读了鲁光所著《中国姑娘》报告文学一书后,对中国女排有了全新的认识。该书围绕中国女排连冠撰写,以报告文学的手法,通过热情洋溢的文字,真实再现了中国女排姑娘们艰苦训练、为国争光的事迹,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历尽艰辛连续夺冠的喜悦,女排精神在现实与文学的交融中得到极好的体现和传播,这是一部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经典报告文学。读后,被铁榔头郎平永不言弃、高强度的训练、击球时的超强力度所感动,成为学习和工作的榜样,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进入新世纪后,逐渐喜欢看奥运会、亚运会中的乒乓球、跳水、女排、体操等比赛项目。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排精神也有了全新的含义。2021年9月,女排精神被中宣部列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定义为“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女排精神广为传颂,各行各业的人在女排精神的激励下,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

成都大运会开赛十天来,乒乓球男单冠军周凯、女单冠军钱天一、体操女子高低杠冠军杜思雨等夺冠时的精彩瞬间,深深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作为中国人,为他们拍手叫好,为他们骄傲和自豪。每一名运动员成功的背后,是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

发扬拼搏精神。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是赛场上的佼佼者。他们个个顽强拼搏,多少年如一日,刻苦训练,终有幸参加大运会。有的运动员有了摘金夺银的光辉时刻,甚至因此改变了命运。也有运动员虽没有摘金夺银,但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也可喜可贺。有的运动员虽没有骄人的业绩,但也经历了国际大赛,不失为一次历练,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青年大学生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更待何时?作为大学生运动员,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就是哪怕只剩1%的机会,也要100%的努力。大运会上夺得冠亚季军的每一个人,哪一个不是历经千百次不懈努力,尽情挥洒汗水,跌倒了爬起来,才有了今日大运会上的辉煌?摘金夺银的他们,是当代中国大学生学习的楷模。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学习他们的顽强拼搏精神,继承和发扬大国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01年7月13日,是一个举国欢腾的日子,也是一个不眠之夜。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国同庆,一片欢腾。作为一个中国人,为国家成功申奥深感自豪。那晚,中华民族实现了多年以来的梦想,实现了辛勤努力的目标。2008年奥运会,我国获得了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共计100枚奖牌,首次超越美国,位居奖牌榜首位,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褒奖,代表了我国的进步与强大。每一次国旗在奥运赛场上冉冉升起,看着获奖运动员难掩的激动心情和喜悦之情,都为之心潮澎湃,这是他们在为国争光,热爱伟大祖国的具体体现。每每此时,我和获奖运动员一样,为自己是祖国的一员而骄傲,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自豪。之后,作为一名乒乓球、排球、跳水等体育项目的爱好者,每遇奥运会、大运会或这些项目的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都会抽出时间观看,观看运动员精湛的技艺、世界一流的水准,为他们点赞。

以前,认为儒家思想主张中庸,对中庸的理解不够全面,认为中庸是凡事折中处理、不得罪人、当老好人的处事态度。随着对国学学习的深入,对中庸思想有了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即公平合理原则。因此,逐渐全面、深入学习儒家思想,学习国学。

儒家思想更讲精进。精进的思想让人学会正确的认知与调整心态,不断超越自我,获得平静与进步,这才是人生的意义之所在。

如何精进?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有真兴趣,亦即自己安身立命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其中,并感到内在的愉快和充实。自由支配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活出个人的特色和滋味,实现个人独特的生命价值。

顽强拼搏。每天都竭尽全力,拼命工作,挑战极限,勇于创新,勤奋铸就辉煌人生。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这一生就算白活了。

术有专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要精于一技,专于一艺,成之在精。一事精致,便以动人。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提高专业能力,让自己更加快乐和满足,获得更高的成就,走向成功之路。

每天反省。每天工作结束后,回顾一天有没有全身心投入,得是什么,失是什么,如何改进,及时自我总结,自我反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时刻停下给心灵清洗,让自己看得更准,走得更远。

知行合一。知即良知,是个人内心深处与生俱来的道德感染力与判断力。找到内心良知,事事依知而行。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一体两面,知而不行,并非真知。学然后知其道,行而后悟真知。有心人思考决策,有志者行动成功,实现人生开挂。

超越自我。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将其知识与技能转化为想问题、办事情、有创新的智慧,即自我投资持续精进内在的“道”。我有三层人格境界,遵循现实原则,追求利益,实现自我;遵循快乐原则,追求欲望,实现本我;遵循理想原则,追求价值,实现超我。人生精进,即要超越自我,也要实现超我。

大运会的魅力在于通过人生的顽强拼搏,实现精进,超越自我,也要实现人生的精彩;大运会的魅力在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我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写出自己的生命之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游云丘山

下一篇: 运动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