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运动的快乐

时间:2023-07-18 09:56 作者: ​潼关县人民法院 冯永龙 来源:渭南日报

锻炼身体,享受健康生活;生命在于运动,快乐来自天然;每天坚持锻炼,精神好,天天有微笑。 ——自题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锻炼,锻炼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人对坚持运动带来的健康作用的认识不是与生俱来的。求学阶段,老师常讲锻炼身体如何重要,坚持锻炼是被动的,认识也是感性的。中专毕业后,二三十岁间,什么锻炼不锻炼的,就没有锻炼的想法。三四十岁间,忙于工作,教育女儿,烦于家务琐事,无暇锻炼。四五十岁之间,尤其是42岁那年病后,对健康有了明确的认知,锻炼之于生命的重要性更为清晰和迫切,晚饭后散步逐渐成为习惯。
  生命的存在在于运动,要维持生命体存在,也离不开运动。生命的发展在于运动,运动也是生命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没有了运动,人就活不下去。一旦运动不足,就会影响机体代谢功能,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各种疾病就会上身,严重者还会影响到下一代。
  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我和妻子跟旅行团去山西省永济市神潭大峡谷旅行。进入大峡谷景区后,认识了位80岁老者,他由其一高一低两个女儿陪伴旅行。老者很健谈,和我愈发谈得来,海阔天空,天南海北,一路上谈性很浓。走着走着,老者的高个女儿就掉队了,我们不去管她,一路前行,直至上到山顶才停下,等高个女儿,直到人到齐了,才开始下山的行程。通过与低个女儿交谈得知,她父亲多少年来一直坚持锻炼,从未间断。我这才意识到,因为常年锻炼身体,80岁老者和我们40多岁年轻人行走的速度相同,由衷地为老者点赞。这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锻炼身体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身体倍棒。
  一同学,年轻时户外运动。当时我很羡慕他,常常因自己没有时间锻炼而遗憾。又过了若干年,在户外运动队中没有了同学的身影,感觉挺奇怪的。有一次和其他人谈起此事,他告诉我,同学因锻炼过度对身体造成了伤害,我这才明白了户外运动队没有他身影的原因。是啊,锻炼也讲究科学、适度,凡事以适度为原则。过度则适得其反,不但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有时反会给身体造成不应有的损伤,那是得不偿失的事。
  运动有散步、跑步、跳舞、打篮球、打乒乓球、踢足球、打太极拳等多种形式,但并不是每一种运动形式都适合于所有人。每一个人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医生建议等,找到一种或两种适合于自身锻炼身体的好的运动形式,从而达到运动强身健体的目的。
  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愈来愈加关注,健康意识逐步增强。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天早晨、晚饭后,县城通往乡间的路上、祥和中心广场、紫云阁广场、明德公园、岳渎十里画廊等处,随时随地,处处可见锻炼的身影,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三三两两,尽管运动形式不一,但都有一个目的,运动锻炼达到身心健康。
  晚饭后走在前往添景苑的街道上,路过祥和中心广场时,看到两、三支舞蹈队,队员们跟着舞曲的旋律,时而轻柔舒缓,时而慷慨激昂。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心中充满着欢乐。每每至此,我总在想,这些人多么幸福啊,既锻炼了身体,又享受了幸福的生活,他们该有多么良好的心态啊。假如家中或自己有不顺心的事,他们断然不会在这里欢快地跳啊蹦啊。这些人让我从内心生出一丝羡慕和敬仰之情,自己要会跳舞该有多好啊!
  我不适合早晨锻炼,便不再勉强。晚饭后,稍事休息,便开始了必修课——散步。十年来,提出了日行万步,不超过1.5万步。科学锻炼,日日坚持,做到既不偷懒,又不因锻炼过度而伤害自己。
  近三五年来,晚饭后若不出去走走,就好像少点什么。和妻子一起外出散步,有时她因身体不舒适等原因不想出去,就做好动员工作,尽可能一起外出。她若是实在不想出去,我则依然坚持散步。不论刮风下雨下雪,只要没有太大的影响,不敢偷懒,战胜惰性,散步是于身体健康极为有益的。散步回来后则感觉神清气爽,整个人处于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想想锻炼真是好,若不锻炼,会自责又在偷懒,又在自欺欺人。好在锻炼已成为常态,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人生的自觉,充分享受着运动锻炼所带来的快乐。
  运动是生命的滋润剂,健康就是青春的美容师。健康是对生命的投资,运动则是对健康的保险。生命在运动中延续,健康在锻炼中加固。
  运动是生活,也是享受。运动是治愈一切的良药,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生命因运动而精彩,体魄靠锻炼才健康。阳光下锻炼身体,运动中学会养生。
  让运动成为快乐,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唯有健康可抵生命无常,唯有运动可享人世繁华。
  人生永远在路上,运动永远在路上,健康永远在路上,快乐永远在路上!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运动会的魅力

下一篇: 人生之乐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