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电视

时间:2023-10-24 11:11 作者: 潼关县人民法院 冯永龙 来源:渭南日报

10月4日,为家中购置了一台85寸C2Pro电视机,替换了2011年1月1日购买的46寸电视机。这是我家购买的第四台电视机。

电视机是家中的一件大家电。更换电视机,一般是在人生的重大时刻或人生的重要节点。它也反映着一个时代的进步。

我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那是一个物质非常匮乏的年代。80年代初,看电视要到驻在太要乡下堡障村的省地质六队大院内去观看。那时,看电视可算是一种精神文化享受。到80年代中期,我们村有了第一台彩色电视机。我家居西,那家居东,中间仅隔着几家人。有机会就去看彩电是学习之余的一种放松和享受。

到80年代后期,父母经过努力,攒足了钱,购买了一台17寸的黄河牌黑白电视机。至此,我家有了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虽然不是彩色电视机,但在农村也是为数不多的电视机之一。

1991年7月,渭南农业学校毕业的我,在潼关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工作。住在县政府办分配的房子,也曾从县政府南院五楼挪到平房内,又从平房搬到县政府北院后边东院南侧二楼东边的房子居住。那个年代,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大都如此。

1995年正月十七,公历2月18日,是我和妻子结婚之日。她陪嫁了一台21寸彩色电视机,这是成家后的第一台电视机。看着心爱的电视机,有电视节目可以欣赏,在工作之余还是蛮开心、快乐和知足的。结婚一年后,从租住的房中搬出来,搬回到妻子所在的潼关县城关镇秦岭小学所分给的一间宿办合一房中居住。几年来像打游击,居无定所。

经过自己和妻子几年来省吃俭用,努力攒钱,加上双方父母及家中的资助,于1998年12月在潼关县城关镇东小区建有三间两层住房一院。搬进去之前,狠了狠心,购置了一台29寸康佳彩电,将家中原有的21寸彩电给父母使用。住上了宽敞的新房,电视机也换大了,有了新的奔头。至此,安心工作,精心养育子女。本世纪初,父母在处理完太要华东面粉厂、废品收购站事宜后,年龄也逐渐大了,便来到潼关县城和我们一起生活。

2011年新年,我在步行街闲逛,走进一电视机专卖店,看到店内大小规格齐全、功能完备的各种各样的彩电,被品种齐全的电视机吸引,认真听销售员讲解各款电视机的功能。在此之前,也有过适时更换一台电视机的想法。加之家中电视机也已使用长达11年之久,超过了十年的电视机使用寿命。便相中了一款46寸的电视机,该款电视机功能超前。经过与妻子电话联系和商量后,购置了一台。在当时,购买42寸彩电的人居多,因为价格比较适中。我却认为购买电视超前一点,即使多花点钱,起码三五年内也不会落后。新彩电装上后,既薄又大气,音质和画面又好,生活又上了一个档次。

近几年,国家科技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家中大电视机不断增多。尤其是在年轻人结婚或乔迁新居时,看到的是越来越薄、越来越大的LED彩色电视机,与婚房、新房相协调。

2020年9月装修房屋时,每每超出预算,导致装修资金紧张。在更换了全自动洗衣机、圆柱式空调后,对于是否更新电视机,想了想,电视还能再用几年,以后再说吧。

2023年9月29日中秋节,天气晴好。吃午饭时,对母亲说,午后与她们一起到岳渎景区十里画廊走走。中午,与父母三人乘坐三路免费公交车到十里画廊参观游览,欣赏黄河美景,给父母拍照留念。9月30日至10月2日三天国庆节期间,带班值班,坚守工作岗位,更新微博。3日,妻子说,今年学校给教师每人发了一张惠民家电消费惠民补贴卡,每件优惠现金五百元。妻子说买一台吸尘器。我想了想说,今年国庆节阴雨连绵,就不出去旅游了,家中所用电视机已近十三年了,现在看来太小了,也到了更换的时间了,妻子说你看着办。之后,初步决定购买75寸彩电。

4日早,吃完早餐,测量了电视柜和电视墙的尺寸,独自一人又去了电器行,详细了解75寸各款彩电的配置、价格及性价比。在了解75寸各款彩电情况后,销售员又推荐说,这款85寸电视仅比最高配置的75寸彩电多500元。今年购买85寸电视机的人增多,只要你家能放下,买了绝对不会后悔。装好后发现,旧电视简直不能和新电视相比,可以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幸福生活又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值此杭州亚运会举办期间,又可以开开心心欣赏杭州亚运会了,继续为我国亚运健儿加油喝彩、鼓掌呐喊。

四台电视机反映了四个不同的生活阶段,我的工资也由刚刚参加工作时的每月135元大幅提高到数千元,住房也从住单位公房到了拥有自己的独院住房,彩电也从当初的21寸到29寸,再到46寸,直至今天的85寸,说明科技的明显进步。彩电大了,但价格反而下降了。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电视机,再到如今的超薄超高清智能电视,它的更新换代是一家人生活变化的见证。这些变化无不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快乐与健康

下一篇: 我与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