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中央司改办:司法体制改革正全面有序推进(图)

时间:2015-12-05 10:18 作者: 记者 刘茸 来源:人民网

12月3日,中央司改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介绍改革进展和成效,听取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

12月3日,中央司改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介绍改革进展和成效,听取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图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司改办副主任姜伟)

在12月3日召开的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司改办副主任姜伟介绍了目前为止司法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

据悉,2014年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审议通过了23个司法体制改革文件,司法体制改革正全面有序推进。

姜伟介绍,以劳动教养制度的全面废止和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等举措为标志,一批改革任务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已经完成,刑法修正案(九)进一步完善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扰乱法庭秩序罪的规定,形成维护司法权威的法律制度。

同时,阳光司法机制进一步健全,审判、检务、警务、狱务公开进程明显加快。2015年11月5日,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5起干预司法的典型案例。 自2015年5月1日起,截至7月31日,全国各级法院共登记立案378万余件,同比增长27.8%,环比增长21.4%,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0%,“立 案难”问题逐步缓解。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制度,2014、2015年,中央和地方安排的救助资金总额分别为24.7亿元、29.4亿元,2014年共有8万 余名当事人得到司法救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2014年全国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4万余件,同比增长7.3%,近139万人次接受法律援助。2015年 上半年,全国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4万件,受援人次65.9万,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4%。全面推行社区矫正制度,目前正在接受矫正的社区服刑 人员达到72.2万人,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期间的再犯罪率一直保持在0.2%左右的较低水平。

他介绍,以试点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检察院和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等举措为标志,一批重大改革试点正在有序推进。

以刑事案件速裁程序为例,截至2015年8月20日,各试点地区共适用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15606件16055人,占试点法院同期判处一年 以下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的30.7%,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12.2%。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的平均20天缩短至5.7天;法院10日内审结的占 94.28%,当庭宣判率达95.16%,对比简易程序均有大幅提高。试点检察机关抗诉率、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上诉率为0,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10%。

姜伟表示,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正在深入推进,即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进省以下地方法 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目前,上海、吉林、湖北、海南已在全省(市)推开试点;尚未开展试点的14个地方(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试点方案正在报请 中央审定。2015年7月,中央政法委在上海召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试点要求。

对这四项改革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改革共识日益凝聚,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改革后,各地法官、检察官员额均控制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 39%以内,尽管进入员额的法官、检察官少了,但由于法院、检察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一线实际办案人数只增不减,法官、检察官与辅助人员的 配比更加合理,法官、检察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案多人少矛盾得到缓解。上海市法院改革后一线办案人员增加18.5%,吉林省检察院改革后一线办案力量比 改革前增加23.6%。

相应的效率提升方面,姜伟介绍,上海全市法院审结案件同比上升11.3%,审限内结案率为99.13%,一审、二审后服判息诉率分别为 92.1%、99%,试点检察院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平均审结天数缩减,2014年全年无一起错案,涉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0%。吉林全省检察院批捕案 件、公诉周期分别缩短了9%和23%。青海试点法院结案率同比上升80%,服判息诉率、生效判决改判率均下降。

他表示,对于暂时还难以形成共识,或者实际操作仍面临较大困难的改革任务,如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改革等,有关单位正在组织开展调研论证工作,争取尽早明确改革基本思路,出台改革方案。

编辑:白新艳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