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公检法办案全程提速!

时间:2019-07-22 08:37 来源:中国长安网

“过去五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从1420余万件增长到去年的2800余万件,人案矛盾突出。”如何破解案多人少难题?7月19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7月19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摄影 郝帆

会议提出,要把提升程序效能作为突破口,积极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司法规律、引领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案件处理新模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和效率相统一。

一是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坚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开展诉源治理,推进“无讼”乡村(社区)创建,加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矛盾就地解决。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按照自愿、合法原则,探索开展立案前先行调解,完善委派调解工作机制,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完善律师调解机制,探索专业调解组织、公证处按照市场化方式参与纠纷化解,推广建立统一的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从源头减少进入法院的案件。

二是深化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积极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支持,探索开展民事诉讼制度改革综合试点,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机制,探索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扎实推进互联网法院和移动微法院试点工作,探索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在线诉讼规则,推动诉讼理念重塑、模式重构和流程再造。

三是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尽快制定《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完善速裁程序运行机制,规范简易程序、普通程序适用,完善程序转换机制,构建中国特色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坚持公正和效率相统一,对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认罪认罚案件,要依法从简从快从宽,对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要严格把握、慎重适用。坚持惩治和保障相统一, 健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审查机制,建立听取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意见机制。坚持配合和制约相统一,探索建立刑拘直诉机制,规范起诉裁量权、量刑建议权,提高建议的精准性和裁判的科学性,在全程提速同时防止“幕后交易”等司法腐败问题。

四是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不同诉讼阶段基本证据指引,严格执行“三项规程”,完善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核查制度,落实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推动出台完善技术侦查证据法庭调查和使用规则,推进庭审实质化。充分发挥律师的重要作用,扩大刑事案件通知辩护范围,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制定为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的规定,落实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完善监察和刑事司法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健全落实刑事缺席审判制度,助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五是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全国法院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执行管理模式,健全繁简分流、事务集约的执行权运行机制,全面推行法官主导的执行团队办案模式,提升执行工作精细化水平。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有效防止执行难反弹。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