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潼关县政法队伍学习党史悟初心 为民务实建新功

时间:2021-03-25 09:53 来源:潼关政法

3月以来,潼关县政法队伍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坚持理论宣讲与百姓宣讲相结合、规定动作与创新作为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改,以思想转变促工作创新。通过学习教育,政法队伍在履职尽责上推出新举措,在为民服务上取得新成效,在司法服务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学党史 悟思想 在解决群众难点痛点问题上下功夫

“办理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没有工本费了。”“我身份证丢了,户口本没带,但工作人员告诉我刷脸也能办上临时身份证呢。”走进潼关县人民之家,办事窗口的群众正在热烈讨论。据悉,这是该县公安局积极作为的新政策,除了免费办理户籍、刷脸办证以外,公安局还推出了假期免费办证、“出诊式”服务等九项便民利民措施,使“最多跑一次”服务真正落地生根,这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以学促做的缩影。除了公安局推出的便民举措外,县政法委为让涉法涉诉群众尽快了解法律知识,积极作为,冒雨深入该县安乐社区困难群众送法律、送政策,并做好法律宣传工作;县法院持续加快诉前调解中心建设,成立速裁庭,加大诉前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加快案件审理力度,提出第一季度结案60%目标任务,缩短办案周期,不断减轻当事人诉累,解决群众难点痛点,履行政法单位化解社会矛盾职责。

学党史 办实事 在群众关注热点问题上下功夫

“学习党史要做到眼到、耳到、心到、行动到,学习和工作要双管齐下、齐头并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不仅是全县政法干警的共同心声,也是其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指南。

“现在每个村口、主街道上都有摄像头,都不用担心丢东西了,小偷一看到这就走了。”走进县城周边的三堡村,说起在村口安装的摄像头,村民称赞不已。据悉,为维护群众的财产生命安全,经过多方努力,公安分平台和综治分平台安装的视频监控已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并实现全域联网,有力的打击了盗抢骗犯罪发生。而2月26号到3月期间连续发生的十几起电动车盗窃案件,县公安局就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快速侦破,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13辆被盗电动车,引得群众拍手称快;县委政法委针对部分困难群众农副产品没销路的情况,联络多方渠道,帮助困难群众打开了花椒、葡萄、石榴等农副产品的销路,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对标一站式目标,法院全面落实自主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举措,扩大电话调解、远程视频适用范围,主动适应群众新需求;法院、司法所、镇村干部相互交流沟通,建立以村镇为基础,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学党史 开新局 在助推经济发展上下功夫

2021年是全县营商环境提升年,稳定的法治环境、治安环境、服务环境是吸引外资、增强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为此,县政法部门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县委政法委通过主动与企业接触,对今年20个省市级重点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登记备案;县法院、检察院就近年来潼关县黄河河道区域违法问题以及黄河流域环境治理进行公益诉讼案件研讨,保护生态环境;县司法局深入企业,大力弘扬企业法治文化;县公安局积极组织开展涉企区域性、方面性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盗窃企业财物、强装强卸、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各政法单位联合积极推行“互联网+政法”服务新模式,开展政法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活动等举措,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优化治安环境、优化社会综治环境,优化投资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