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人生之乐

时间:2023-07-04 09:09 作者: 潼关县人民法院 冯永龙 来源:渭南日报

一个偶然的机会,翻开渭南农校中专毕业时的同学册,看到了当时学校图书室管理员马师廉老师写给我的留言:祝永龙:年年月月、时时刻刻快快乐乐!毕业时,我尚不能理解,马老师给我的留言为何是这样的,的确有点与众不同。现在想想,的确很有启发意义,值得深思。人应该在自己身上寻找快乐的源泉,身体的健康和灵魂的平静是两大快乐的源泉。身体不健康,无快乐可言。你的心灵足够丰富,即使身处最单调的环境,你仍能自得其乐。

人生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烦恼,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每个人不可能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获得成功。有人说:“伤心难过是一天,开心快乐也是一天,不如开心快乐每一天”。是的,换一种思想,换一种心态,换一种活法,人生岂不其乐融融,洒满阳光。快乐像阳光,像雨露,播撒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像清风,像雾岚,萦绕在我们身边。快乐,就像影子一样,无处不在,形影不离地伴随着我们,给予我们幸福。其实,我们之所以不快乐,就在于我们缺少一双发现快乐的眼睛和找到快乐的能力。

乐在良好心态。心态好,人生一切都好;心态好一切都阳光,这就是人生。心态好的人,遇事不会慌张,总能在冷静中渡过难关;心态差的人,遇事手忙脚乱,总会在失去理智中到处乱撞。人生,活的是心情;生活,过的是心态;有多少计较,就有多少苦恼;有多少宽容,就有多少快乐。痛苦与欢乐俱是心灵的折射,抱怨命运,不如改变命运;抱怨生活,不如改变生活。心态好,懂得宽容,人缘就好;心态好,不拘小节,事事顺利;心态好,懂得放下,生活愉快;心态好,懂得谦让,处处圆融;心态好,一切俱好,终生幸福快乐!

过去的人和事,不必纠缠,就让他们随风而去;现在拥有的,好好珍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追悔莫及。心宽路就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战胜各种困难,承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熬过最艰难的时刻,获得最后的涅槃重生。人生,没必要去争、去抢太多的东西,不争不抢,以平和的心态,让自己的生活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快乐。同时,让以苦为乐、苦中作乐成为一种能力,从而强大自己。

乐在良好习惯。习惯的力量不容低估,好的习惯使人终身受益,使人立于不败之地,最终让一个人成功;坏的习惯使人身败名裂,可以把人从成功的神坛上拉下来,最终让一个人失败。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里写道,习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魔鬼主宰人的灵魂,也可以把他们从人的心灵里驱赶出去。

规律饮食,科学三餐,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定时定量进食,少吃零食;荤素搭配,蔬果搭配,均衡营养。饮食运动结合,进食量与体力活动平衡,体重适宜。每日万步,坚持锻炼。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午休半小时,每晚不少于8小时。高效工作不过劳。科学饮水,每日2000毫升。坚决禁烟,远离烟毒;限制饮酒,远离酒驾。养成这些良好习惯,身体就会远离疾病,身体就会健康。

乐在知行合一。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思想,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知与行必须密切配合。人人皆知而未必人人皆行,知行合而为一,方为真正之人。说真话,做真事,做真人,追求真理,做一个拥有善良的生命、丰富的心灵、自由的头脑和高贵的灵魂的人。知行合一之人不仅将知识转化为行动,还将行动转化为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状态,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用于造福他人,不求回报,不计个人得失,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作为党员,自觉做表里如一的人,有党员的党性,坚持党性,加强个人党性锻炼;学习遵守党章,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执政为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公民,不断学习,获得新知,明辨是非;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法律规则;反省自己,认识不足,完善自我,成为最好的自己。只有自觉做到以上这些,内心才会充满快乐,并乐在其中。

乐在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和动力,对某一件事,有了兴趣和爱好,就会有强大的动力去做好它。我们每一个人,要培养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有了兴趣爱好,还贵在坚持不懈。唯有这样,你才会付出更多努力,真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在不知不觉中不断成长进步,甚至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直至成就自己的美好未来。

爱书,自己购置不少于500余册的图书,遇有自己喜欢的图书,就及时购买,毫不吝惜。现在,如果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学知自己之不足,读书学习成为习惯,成为自觉,真正把读书当作享受。以前,既撰写新闻宣传稿件,又写综合性材料,还写诗歌散文,均不专业。现在,除去日常政工工作外,自己可以在每周闲暇时间写一篇散文,并自觉成为一种习惯。如果不写,心里就空落落的。写熟悉的题材,写感兴趣的东西,把感受到的东西写出来,处于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无时无刻不在写作的状态。通过写作,把自己的思想,以文字的形式,向有心人敞开,接受大家品评,与大家共赏。我之所以写作,是因为心中已经有了真理,这真理是用有生的日子换来的,生命已转变成这真理。通过写作,留下了真理,也留下了生命。我写作,只是为了安顿自己——让自己有事可做,写出自己最好的作品,写出自己的生命之作,让自己活得有意义或似乎有意义。

在公交车上,遇到老弱病残孕的特殊群体,主动让座。看见拉架子车吃力、上不了坡的路人,主动上去帮忙推车,举手之劳,不费吹灰之力。同学请求修改散文稿件,作协会员请求修改散文、诗歌稿件,都是出于对我的信任,即使再忙再苦再累,都不厌其烦地予以认真修改,在提高稿件质量的同时,也提高自己的编辑能力和水平,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自己是法律人,经常遇到咨询法律问题的亲朋好友,一遍一遍耐心解答,有时还需翻查法律工具书,才能予以准确解答。有的亲朋好友拿来自己书写的民事起诉状、保全申请书、合同等,询问有什么不妥之处,让帮忙修改,自己均提出修改意见,尽可能使其在立案时一次性审核通过。前些年,参加交通义务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成全他人,有时也是在成全自己,千万不要以为那是他人的事,与自己无关。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自己今后的路也好走。

做到“对上不欺天,对下不欺地,对外不欺世,对内不欺心”,做人要真,待人要诚,满意自己的作为,快乐由内而发。

喜欢自己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喜欢自己,与人为善,于己为善,与人有路,于己有退,快乐生活每一天。

努力感受到学习是享受,工作是享受,尽责是享受,助人是享受;年初是享受,年末是享受,每时每刻都是享受。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人一生就生活在快乐当中。

衷心祝愿你我他年年月月、时时刻刻快快乐乐!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运动的快乐

下一篇: 又是一年粽飘香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