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独处时光

时间:2021-10-12 09:37 作者: 冯永龙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也许享受孤独的时候,心才是自由的。  ——叔本华

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秋雨,自己陷入了无尽的沉思之中……

沏一壶热气腾腾的陈年普洱茶,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独处时光,读自己想读的书,写自己想写的东西。

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是一种高远的境界。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做回最真实的自己,回归精神的安宁,灵魂的本真。独处时才能潜心,提升自己的内涵,丰富精神世界,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独处时才能拨开迷雾,心灵游于物外,看清生命的真相,不困于得失成败,而抵达于高远的人生境界。

有人曾经说过,真正拉开人生差距的,是你面对孤独时的态度。然而,越是优秀的人却因独处而成长。独处不是孤独,而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总结工作、生活、人生经验的能力,是一种正确面对失败、挫折而奋起直追的能力,是一种调控个人情绪、做自己情绪主人的能力。

总结经验,砥砺奋进。独处时,不受外界干扰,也没有人打扰,思想和心灵是自由的,也是最冷静、最理智的时刻。此时,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客观、全面、务实总结个人工作、生活、人生的经验。认识自己是很难的,客观、全面认识自己更是难上加难。认识自己、成为自己即自我实现,成为一个自性而圆满的人,要客观认识自己的优点和成绩。士可鼓而不可泄,一个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才能充分树立自信,找到自己擅长做、愿意做、能使自己能力无限提升的事情,进而挖掘自身潜能。努力、勤奋、用心、孜孜以求工作,爱岗敬业是自己工作的真实写照。爱家人、忠于家庭,尽到做儿女、父母的责任和义务。生活有规律、有兴趣爱好、有朋友,时时学习,适时旅游,热爱自己,也热爱他人,做热爱生活的有心人。追求信仰和真理,追求公平正义,实现人生价值,不懈追求完美的人生。在分析总结自己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人的优点和长处,为我所用。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终成正果。

深刻反省,引以为戒。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活世上,事无完美,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唯有吾日三省吾身,常思己过,将心比心得人心。凡事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怨天尤人,将责任推给别人。唯有自省,虚心检讨自己,改正自身不足,才可以让自己越来越好,超越自我,取得非凡成就。求全责备,要求过高。须知十个指头不一般齐,故此对人要因人而异,一分为二,不搞一刀切。否则,大家都不高兴。严以律己可以,但要宽以待人。可以和自己较劲,可以和自己的过去较劲,和自己的失误、错误较劲,绝不可以和他人较劲。

调控情绪,做真主人。任何人都有喜怒哀乐,尤其是一些消极情绪会影响甚至会严重影响人的思想、行为,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完成工作的质量等。乔·吉拉德说:“弱者任思维控制行为,强者让行为控制情绪。”因此,你不戒掉情绪,你就要毁掉你的人生。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绪牵着鼻子走。当你愤怒、抱怨、仇恨时,其实就是在浪费生命。人生仅有短短的几十年,好好享受生活都来不及,如果浪费时间,实无必要。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认识消极、负面情绪的严重危害性,控制和调整自己情绪的必要性,运用恰当的情绪调控方法,从鸡毛蒜皮的琐事和杞人忧天的自扰中解放自我,从而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工作、学习、生活之中。

“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品味孤独,学会独处,享受独处,爱上独处。当你在独处时会发现你会遇上不同的人,看见不同的风景,发现不一样的趣事。最重要的是,独处时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遇,自己与自己对话,辨认自我,做回真正的自己,并充分享受人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