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潼关五举措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时间:2019-08-26 17:07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为不断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法治观念和文明交通意识,营造文明礼让的和谐交通氛围,潼关县通过宣传引导先行等五举措,推动在全县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治理。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潼关县加大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劝导等方式,加强向行人宣传正确的通行方式;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的教育,杜绝因车辆不文明行驶引发交通事故。同时,强化对礼让斑马线正面宣传引导,发挥电视台、报纸、网络、“双微”、短信等信息化平台作用,积极宣传“礼让斑马线”,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文明交通。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安装监控探头,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抓拍电子设备,逐步扩大到城区的主要出入口、严管街、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城区主次干道的十字路口;学校、医院、商圈、居民小区;汽车站、公交车站周边;城区其他交通秩序乱、通行环境差的路段,力争覆盖城区道路所有的斑马线,形成全时制、全天候的交通管理机制,实现路畅、人安、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

三是加大违规整治。每天早、中、晚出行高峰期间,在人流、车流量较大多处斑马线旁安排警力,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劝导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在整治过程中,对不礼让行人、强行通过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通过教育引导与警告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现有的视频监控设备进行抓拍、一线执勤民警通过执法记录仪和摄像机等设备固定证据开展整治工作。对查获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上限处罚、严管重罚,并在媒体公开曝光。对阻挠交警依法执行公务或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增设提示标牌。对城区的主要出入口、严管街、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学校、医院等周边、城区其他交通秩序乱、通行环境差的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在斑马线路口增设了礼让行人提示牌,在斑马线前施划了四个黄色醒目的“礼让行人”交通标志标线,进一步提示提醒机动车驾驶人行至斑马线路口要做到减速、让行、避让。

五是强化违规处罚。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治理、现场执法与科技应用、秩序整治与宣传引导、严格执法与优化交通控制和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与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五结合措施,并借鉴杭州实行“车让人”设置的“爱心斑马线”,加大对公交部门、出租汽车公司、客运企业等窗口单位车辆“是否让行”进行检查,违规司机将被扣除当月300元安全行车奖励。对于私家车,采取扣分与罚款并行的措施,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等措施,推动全县让行规则社会熟知,宣传曝光不礼让违法典型案例,推动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辆等重点车辆带头礼让。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