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首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

时间:2020-01-18 18:37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019年政法机关取得了哪些成绩?2020年中央对政法工作提出哪些新要求、作出哪些新部署?1月17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会议分析指出,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发生新变化,对政法机关正义维护、权利救济、安全保障、服务供给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总要求,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发扬斗争精神,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统筹推进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为立足点,以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源为着力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长安君旁听了会议,不论是过去一年成绩的总结,还是新一年政法重点工作的部署,都干货满满,现与大家分享。

政法工作极不平凡的2019年

一年来,政法机关以知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的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实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

——深入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科学理论武装取得新成果。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开展两批“十大课题”调研,举办三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推动政法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助推培育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实现新提升。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党委政法委职责定位日益清晰、作用日益凸显。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重大活动安保能力实现新飞跃。全警动员、部门联动、专群结合,狠抓安保措施落实,为70周年大庆营造了政治昌明、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圆满完成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安保任务。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社会、政治生态发生新变化。推动省市县乡村党委(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组织中央扫黑除恶第二、三轮督导并开展“回头看”,突破了云南昆明孙小果案、湖南怀化操场埋尸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推动对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扎实推进矛盾风险防控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取得新进展。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

——积极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出新举措。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依法改判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春雷”行动。

——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党委政法委综合协调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法院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总体完成,行业公安管理体制实现重大变革,司法行政机构职能进一步整合优化,跨军地改革圆满完成,法学会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新型办案机制不断健全。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呈现新气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行动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

2020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以重点工作突破推动全局工作发展,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面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有效防范抵御渗透破坏活动。

——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为牵引,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保障作用。

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健全涉企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让“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刑事制裁、民事赔偿和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责任制度。

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法治支撑。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国家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相关立法、出台指导意见、加强执法司法区域协作、提供法律服务。

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实施法律服务“走出去”战略,健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

——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致力于深挖攻坚。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攻不克的案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对主犯等关键案犯在逃的,加大追逃力度。加强对涉黑涉恶罪犯的监管改造。发挥特派督导专员利剑作用。

致力于提质增效。加强办案团队建设,提高诉讼质效。及时研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加强专业培训、办案指引。

致力于专项整治。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地各主管部门要敢于向一些地区、行业、领域的顽症痼疾动刀。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行业乱象依然突出的,要督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致力于长效常治。总结提炼专项斗争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

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指导试点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造一批市域社会治理新经验、新亮点。

抓好矛盾风险源头防控。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加强监测研判,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有效化解。完善信访制度,推行市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设。建立健全平安中国建设协调机制。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健全经常性专项打击整治机制。

抓好公共安全管理。完善公共安全风险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健全道路交通等领域防范管理机制。

——以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为牵引,提升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把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

构筑打击遏制网络犯罪的“新高地”。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完善线索快速落查、跨区域协作和跨境执法司法合作机制。

构筑大数据安全的“防护罩”。把大数据安全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性工程,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公民隐私、损坏数据安全、窃取数据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

构筑新业态风险的“隔离带”。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既留足发展空间,又坚守安全底线。

——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继续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深入破除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的堵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着力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尽快制定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方案,合理确定四级法院职权配置、案件管辖和机构设置。深化互联网法院改革,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深化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健全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推进省以下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构建监禁刑与非监禁刑相互衔接、统一协调的刑罚执行体系。完善法学会领导管理体制。

着力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的意见》,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法系统司法监督政策措施,加强政法单位内部监管和问责。进一步健全与政法干警职务序列相配套的待遇政策。

着力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完善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机制。加强对民事案件审判的检察监督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

着力构建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推动律师辩护全覆盖,健全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贯彻执行《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完善速裁程序运行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加快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着力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推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运用经济、行政手段和民事诉讼等方式处理轻微违法行为。

着力推进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融合发展。

——以基层基础建设为牵引,夯实政法工作根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下大气力攻克基层基础建设的难点,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拉长基层建设之板。在乡镇(街道)配齐配强政法委员,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站、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

拉长基础工作之板。加强基础性制度、设施、平台建设,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

拉长制度建设之板。研究制定政法工作现代化急需的制度、各类风险源头防控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急需的制度。增强各项制度的耦合性,发挥制度体系的综合效应。提高制度执行力。

拉长科技应用之板。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防控风险、打击犯罪、执法司法、服务管理中的威力。

拉长舆论引导之板。完善政法主题宣传策划机制,丰富宣传内容,创新载体手段。加强政法网宣铁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牢牢掌握政法网络舆论话语权、主导权。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针对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薄弱点,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新时代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意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政法队伍建设。

组织推动全员政治轮训。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班,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分层次、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法干警的必修课、常修课。严防发生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组织推动业务素能培养。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制定政法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实施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推进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有关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可以探索组织政法领导干部到本地法学院校授课。

组织推动纪律作风整顿。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坚决依法依纪查处。加大倒查问责、案件通报力度,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健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机制。完善党委政法委“协查”机制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健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形成长效机制。

组织推动领导干部交流。健全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完善、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制度。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