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戮力同心 共克时艰

时间:2020-02-17 19:11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政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维护安全稳定、排查检查、交通管制、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

社区单位同携手    共建共驻共战“疫”

县委政法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处理全县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信息传递及时、指挥联络畅通;一方面建立完善责任链条,每天安排一名科级领导带班(带班领导每天在单位微信群报送防控工作纪实,并报送至南新社区城市党建群),一位干部坐班值守,四位干部分两班到包联的祥和小区检测值守,政法委副书记每天巡回督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不定时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法 院:在包联的城郊法庭北巷,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领,两名志愿者对巷内出入居民进行登记和劝返。做好小区内消毒防疫工作,向住户发放出入证,严格控制居民出入。向包联的南头村送去疫情防控资金和消毒用品。成立法院防疫突击队,在负责接管的医学隔离观测点,严格执行守护、问责等制度。同时,统筹协调县疾控中心、妇计中心等部门,确保隔离点正常运转。

检察院:成立5支疫情防控突击队,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等排查方式,对检察小区、幸福路1、2、3巷、包联的秦东镇港口社区居民、安乐镇西桐峪矿山企业留守人员的基础信息进行核查,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等信息。共排查住户1569户5041人和矿山留守人员56人。第一突击队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在明德酒店隔离点做好24小时值班安保工作,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心理疏导,坚决打赢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保卫战。

公安局:在环潼入陕三个检查站成立了三个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组建了30人的党员民警抗击疫情突击队。成立线索核查专班,完善台账资料,每份排查登记表,严格按照派出所所长、分管副局长、局长逐级审核签字。优化检查站点设置,简化查控流程。强化战时纪律,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前期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个集体和3名民警进行通报表彰,送奖一线,进一步凝聚警心、提振士气。

司法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组、法治保障组等7个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对司法局家属楼及共驻共建疫情监测点(育贤小区)逐户逐人上门排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指令、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出入证制度,定期对小区院内进行消毒作业,切实为小区居民提供防护保障。

交警队:对驶入辖区的车辆“逢车必查”,尤其是对重点车辆和外来人员进行消毒检查,检查车辆行车轨迹,核查车辆人员身份信息,配合卫健部门、医护人员及时登记,查验体温,及时汇总,及时上报。同时,利用“双微”平台及短信、LED展示屏等平台适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路况信息,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出行,减少聚会,坚决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依法有序防控   维护安全稳定

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联合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制定《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隐瞒、谎报新冠肺炎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在县电视台播出;充分发挥政法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宣传政法机关贯彻党委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成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督促各镇办、政法各部门及相关成员单位上报本辖区、本系统、本领域的疫情涉稳情况,形成分析研判,对苗头性涉稳问题及时处置解决。

法院:依法及时关闭诉讼服务场所后,向社会公开网上立案、微法院等诉讼服务办理程序,变为网上立案。目前,网上回复立案申请4件,让诉讼更便捷。

检察院:刑事部门严密关注网络舆情动态,打击网络谣言等引起社会恐慌的违法行为,确保疫情信息透明、准确。公益诉讼部门把严厉打击疫情期间不明码标价等八种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向全县范围发出公告,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主动与县公安局联系,提前介入我县一起利用“疫情”实施口罩诈骗案,召开了案件分析会,并就侦查方向、取证标准、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向公安部门提出了具体意见。

公安局:全面启动8个检查站,严格执行最高等级勤务,集中开展联检、联防、联控,把检查站打造成疫情阻击战的坚强堡垒,构筑陕西东大门的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截止目前,先后出动警力2100余人次,检查车辆46440余辆、人员82690余人,劝返重点疫区车辆人员22辆38人;累计排查47200余户,排查人员178000余人。同时,快速查处一起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命令、决定案,行政拘留一人,成功侦破渭南首例涉疫电信诈骗案,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

司法局: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持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社区矫正定位监管平台,每日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日常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督促社区服刑人员报告体温,做好疫情防护。

交警大队:在辖区高速路进出口,国省道以及县际交界处设了2个固定疫情防控执勤点,在城区设立了7个临时防控检查点,24小时全天候执勤,轮流上岗。截止2月12日,大队共出动警力2980人次,警车345辆次,共检查过往车辆12892辆,检查司乘人员18754人,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杜绝一切病毒传播的途径。

党员干警冲锋在前    先进典型层出不绝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涌现出燕崇刚、郭永强等一大批连续作战、勇于奉献,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特别是“60后”张宝富、秦荣国,不顾年龄偏高,主动请缨,率先垂范带领队员夜以继日投身到防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书写他们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政法干警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