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

时间:2020-02-22 10:59 作者: 通讯员 张毅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毅)潼关县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处,是陕西乃至西北的东大门。为阻止新新型冠状病毒侵入,潼关县多措并举构,织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的人民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明确责任,建立四级防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该县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共驻共建”的原则,成立了县委书记、镇党委书记、村(社区)书记、组(小区、巷道)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检查指导本辖区联防联控工作,扎实推进共建单位参与、防疫物资调度储备、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公共场所的消杀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村、不少一户、不留一处盲区。

强化宣传,提升防范能力。出台了《潼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通告》、《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隐瞒、谎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文件,对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发出《致全县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倡议书》、《“移风易俗 共克时艰”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等号召,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宣传车、LED显示屏、微博、微信公众号、标语、公示牌等宣传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政策、知识,传递党的声音,报道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全县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不断凝聚全民防控疫情共识和力量。

认真排查,做到逐户见人。以镇为单位,构建县镇村组“四级”联防联控体系,按照村(社区)、组(小区、巷道)或一定数量住户为基本单元,并参考居民构成,划分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由村(社区)、组(小区、巷道)网格长牵头,组织村、组干部和包联单位人员对网格内所有住户、外来暂住人口、外出打工及返乡大学生,是否到过疫区、是否接触疫区来人员、是否发热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强化管理,完善疫情防线。整合共驻共建单位、村(社区)“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党小组长、网格员等力量,在各村、小区、巷道入口设置200余个检查点,全力做好进出人员的管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通道。同时组建群众巡逻队52个,义务消杀队87个,强化对单元网格的管控和巡查,做好重点观测人员的心理疏导、生活帮助等工作,形成了“党政牵头、村(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确保了车辆人员管得住、疫情防控见成效。

强化防范,把好入口关。在连霍高速豫陕交界出入口、潼关晋陕交界出入口、潼关火车站及所有入潼公路、310国道代字营镇检查站等重要点位,设县级联合检查站12个、镇级检查站13个,由公安、卫生、交通、乡镇等部门联合执法,强化入境车辆特别是湖北入陕车辆信息登记和车辆检查,全面排查、严盯死守,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率先垂范,筑牢红色前哨。全县2300余名党员自觉践行使命、担当,逆流而行请缨参战,组建临时党支部64个(临时党小组41个)、党员先锋队50余支,在交通要道、重要关口设卡,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设立党员志愿者检查点153个,检测进出小区人员28000余人次,24小时守护百姓平安,筑成了一道冲不垮的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众志成城,构建大爱之城。财政、组织部门划拨专项资金,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交通局开通了三条临时医护专线公交车,免费为全县600余名医务工作者“保驾护航”。除爱乐购、喜悦等大型超市,在县城主要区域设立了20余处蔬菜特许经营店,方便群众日常购买。喜悦集团捐助10万元、陕西金阁置业有限公司捐助10万元和部分防疫物资、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每天免费为相关单位和村(社区)提供消毒液。人大代表赵建喜捐赠方便面50箱、矿泉水15件、火腿肠5箱,许兴照等政协委员捐款9800余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幼儿园园长刘亚珍、姚妙荣分别向秦东镇十里铺村各捐1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用品。县餐饮协会发动会员捐款1万余元,每天把300份爱心饭送到一线防控人员手中。防控一线还出现了感人的残疾人五保户管理员,防控父子兵、夫妻哨、姊妹花、“编外”党员,大学生志愿服务队......。

爱心企业、民营企业、商户和志愿者不断将泡面、牛奶、汤圆等送到各执勤点防疫一线防疫人员手中,使命、责任和爱心在“抗疫”一线汇聚,在金城潼关铸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