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公安“七个维度”筑基全警实战大练兵

时间:2020-04-22 18:21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在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潼关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紧紧围绕公安部提出的三年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安排计划和内容细则,结合潼关公安的自身特点和县域经济发展状况,通过意见征集、集中讨论、实地调研、分析评估等方式制定了三年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总体方案和阶段性计划,提出了潼关公安本年度“大练兵、当尖兵,人人争当排头兵”练兵主题,结合主题分别从“教、学、练、战、比、评、责”七个维度,凝心聚力,提质赋能,全面开启潼关公安大练兵,着力提升全体民警的履职能力和公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

近年来,社会经济日新月异,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文化发展推陈出新,传统的生活方式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变化。面对当前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结合省、市、县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安排,从多角度窥视问题导向,从多渠道追踪变化趋势,从多维度入手全警实战大练兵安排部署。

按需施策 分类施 按照分级实施和分类施教的思路,在潼关公安局党委秉承“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理念科学设置课程,提高教学方式方法“调理”好每一堂课内容,把握教学阶段“火候”。将练兵内容细分为专业科目和公共科目,公共科目部分以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警务实战、科技应用四个方面的内容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每周一讲。专业科目部分结合各警种实际情况,深入基层、走进一线,了解执法民警需求,听取执法建议、收集典型案例、还原现场背景、总结经验教训形成教学案例。

畅通路径 有所获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学。以所队为单位,形成以岗位自学为主,集中培训为辅的方式,县局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微信课件,抖音小视频,网络直播间等形式,多途径的开辟学习路径,让民警茶余饭后、外出办案随时随地能够进行学习练兵。以警种为划分,开展小课堂,小辩论,小课件,等线下交流互学的方式。强化学习意识,补足短板,共同提高。 各单位充分利用上班时间和岗前时间,合理安排时间进行实操练兵,围绕一起案件、一本卷宗、一个突出执法问题,组织民警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发表见解,制作规范执法教学视频短片或演示文稿,在县局网页上分享,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分类习,分层开展,立足岗位练兵的方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锚定县局本年度重点亮点工作,开展自学自练。提高不同类型、不同对象、不同需求的训练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各个层级、部门警种等划分,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案。针对新警文凭高,警务实践底子薄、基础差、业务零状态等基本情况,提出“抓形象,练技能,强素质,促养成”的教学思路,着重从抓好基本功训练入手。针对中老年民警,学习接受力弱,科技应用水平低的实际,重点对年龄偏大的民警进行实用实效、易操作、易上手的公安科技培训。针对基层一线实战部门会遇到更多的突发事件,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要比其他机关民警要更过硬,针对一线民警开展情景实战训练,用于提升民警在千变万化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技战术来应对挑战的能力。

训合一,以战促练 潼关公安坚持“一切服务实战,一切贴合实战,一切指导实战”的核心,以岗位工作为平台,以日常警情为重点,突出警务实战技能和综合能力的训练,使大练兵与公安实际工作相吻合、相适应。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的训练模式,参训民警作为机动警力,边训练,边备勤,承担执行处理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防控暴力案件等任务,边训边战、战训合一。不仅有效缓解民警的工训矛盾,增加民警参加训练的机会,还有力地推动了民警实战化训练的步伐,应当在民警日常训练中深入推广并不断创新完善。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将公安检查站作为练兵的实训基地,科学、合理的配置警力进行轮训,把训练置于执法环境、以任务为牵引来设计训练的做法,将训练和执法过程紧密结合,使之更符合实战化训练的内涵,逐渐改变了训练内容单一、训用脱节的面貌,让训练为执法执勤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赛比武,争先创优 根据市局考核标准,每年组织开展1次业务能力考试,提升全警法律知识、科技应用和专业能力水平;每年组织开展1次红蓝对抗实战演练活动,适时组织各类综合比武和警体运动会;各警种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专业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派出所内部结合岗位实际,灵活组织开展各类岗位比武活动,确保形成上下联动、分级实施的大练兵格局。 强化比武演练。按照计划安排,组织相关警种选拔优秀尖子开展一次实战大练兵红蓝对抗比武,聚焦有效应对处置有组织破坏性规模聚集事件,开展一次合成演练。结合公安中心工作任务,确定若干个重点科目及警种,开展实战比武和岗位竞赛,适时组织拉动演练、汇报演练,充分展示大练兵成果。

选评优 落实奖惩 实施打造教官队伍建设,开展警务实战、专业警种和心理教官培训,评选“年度优秀”教官。县局情报指挥、交警、治安、刑侦、经侦、禁毒、网安、反恐、法制、等主要警种部门建立不少于10人的教官队伍。实施练兵辅助教材建设“精品工程”,开展“十大精品讲座”“十大精品微课程”“十大精品技战法”评选活动。并依托内外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新媒体等,结合每个阶段公安工作重点,深入宣传大练兵工作动态、亮点特色,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并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借鉴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营造浓厚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氛围,取得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督导检查,强化任 强化练兵考核。县局练兵办依据本计划制定考核办法,采取培训考核、随机考核、比武考核相结合,坚持考个人与考单位相统一,对各地大练兵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各部门和个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

潼关公安立足新时代,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以本次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着力推动黄河金三角警务合作,确保全县社会经济大局持续稳定,守好陕西东大门。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