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强化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工作

时间:2020-07-21 17:06 来源:平安金城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工作,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近日,潼关县公安局结合实际,加强对执法记录仪的管理与使用,切实提高民辅警自我规范、自我防范保护意识,确保所有执法活动都有据可查,对执法活动实现可追溯式管理。

1、 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执法活动。一方面通过行政复议案例分析、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使民警充分认识到执法记录仪在固定证据、加强执法监督、保障民警合法权益、提高执法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民警的法制意识、证据意识,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遏制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规范执法、廉洁执法落实落地。另一方面制定《潼关县公安局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规定》,要求一线民警、辅警认真学习,牢固树立“出警必携带、处警必使用、使用必规范”的观念,切实将执法记录仪运用到极致。

2、 强化资金保障,完善硬件建设。加大对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资金支持,添购了4台执法记录仪采集站,满足全局执法记录仪的信息储存。同时加强数据存储,规范档案管理,严格遵循“上岗开启、下岗传输”的管理模式,指定专人作为管理员,并建立执勤执法记录台账,按照编号、人员信息、使用时间等项目分类,统一、妥善存储和保管执法记录仪记录的视音频资料。

3、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操作技能。积极组织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培训,对执法记录仪使用、保管和信息处置等操作方法以及在执法活动中如何利用执法记录仪准确采集音频、视频信息等进行详细讲解,重点就执法记录仪的应用范围、性能和管理使用,声像资料的下载、存储、调阅、管理进行现场示范和培训。同时结合具体案例,从现场取证要点、信息采集等方面开展实战培训,确保每位民警切实达到“能使用、会使用”要求。

4、 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督导检查。由法制大队牵头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不定期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对未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音视频资料保存不全、损坏造成事实真相无法查清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同时将执法记录仪的管理使用列为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定期进行通报,并纳入执法质量考评,确保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范。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