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时间:2020-09-14 17:25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56岁的张宝富,现任潼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二级警长,兼潼关县公安检查站站长。9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9月11日,在渭南市公安局举办的张宝富同志载誉归来欢迎仪式上,张宝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份荣誉是我领回来的,但是这份荣誉是我们渭南公安铁军的荣誉,是我们集体的荣誉,我只是千千万万抗疫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只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回忆数月前的抗疫经历,张宝富历历在目。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正月初一晚上,张宝富接到命令要求在陕豫界高速公路检查站设卡,排查鄂牌车辆,并对湖北、河南等车辆进行劝返。“接到命令后,我们高度重视,但其实心里没底。”张宝富说,潼关是陕西的东大门,高峰期每天平均有2.5万车辆,来往人员复杂,又逢天气寒冷,民警们只有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任务十分艰巨。
  “咱们是入陕的第一道防线,全体执勤民警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相关的工作部署,迅速投入战斗。”1月28日,张宝富向全体战友写下了这封“请战书”,要求全体执勤民警坚决守卫陕西的“东大门”。
  “当时根本就没有考虑太多,就是工作。因为任务重、时间紧,作为公安警察,我们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就必须守住咱的阵地。”张宝富说。
  为提升查控效能和道路通行率,张宝富结合自身实际和日常经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制定了《检查站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涵盖了机构设置、装备护具配置、检查流程等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的方方面面,突出车辆盘查、人员盘查、突发事件处置等训练,并每天开展岗前培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从2月初开始,张宝富几乎就没怎么回过家,“每天忙到深夜,常常忘记吃饭,他的免疫力会不会变差?”“不管怎样,好好照顾自己,家里都好着呢。”张宝富的家人每天担惊受怕但又非常支持他。
  2008年,张宝富被查出患有食道癌。“2009年,我做了个手术,随后的每一天我觉得都是赚的,所以今后我更要珍惜,活得更有价值、有意义”。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后,正如他主动请战时日志里的话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查控点负责人,咱要给年轻民警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当冲锋号响起的时候,更应冲在前面。”
  2月11日晚,张宝富在日志中写道:“我们是疫情防控中的一员,我们是逆行者,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我们日复一日地工作,但不容有半点马虎。”
  近四十年的工作经历,让张宝富养成了写工作日志的习惯。当张宝富打开这篇日志时,忍不住落泪了。他说:“再看这篇日志,再回顾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我觉得我们做到了尽职,我们无愧于这身警服和人民。”
  据了解,自1月16日,等级查控勤务启动以来,张宝富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张宝富所在的陕豫界疫情查控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3.9万辆、人员6万余人,有效发挥了渭南东大门“屏障”和“过滤网”的作用。
  2020年4月初,在全国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向好的情况下,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高铁客流量增大,在此情况下,上级将张宝富调往高铁华阴北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新的任务,张宝富安排好潼关检查站的工作,立即前往新的工作岗位就职。
  张宝富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荣获陕西好人等荣誉,其负责的陕西省潼关公安检查站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其所带领的集体曾获全国9·3阅兵安保先进集体、陕西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渭南市首届十佳警队等荣誉,这次他又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殊荣。面对荣誉,他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工作,这荣誉属于‘特别能战斗’的渭南公安铁军,属于为抗击疫情辛勤付出的每一位民警。”
  曾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路上,张宝富就一直在为老百姓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现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挂在胸前,我更应该竭尽全力坚决守护好我们陕西的东大门。”张宝富说。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