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保一方百姓平安——潼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22 15:47 来源:渭南日报

荡涤黑恶,唯有利剑高悬,铁拳出击才能保民平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潼关县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剑指一切黑恶势力,不断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取得了重大战果。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涉恶类案件43件,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768件,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6个,共抓获涉恶犯罪成员118人,查封涉案房产6套,冻结涉案资金102万元,“打财断血”共计4620万元。

高位部署推进

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潼关县委、县政府一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县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县委中心组坚持每季度进行专项斗争集体学习,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14次专题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共召开16次(扩大)会议,县扫黑办实施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检查,强力推进工作。各镇村、各部门均由一把手直接抓,常设专职扫黑机构,全县上下形成强大的推动力,有力推动了潼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下,潼关县群众安全感在全省各县(市、区)的位次由专项斗争前的第48名,一跃到了2019年的第9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平安县”,部分镇村重现“夜不闭户”的景象。

综合施策治理

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潼关县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坚持同步立案、联合办案,县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件,给予党纪处分28人。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2019年,全县摸排出5个治安乱点和15个行业乱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矿山生产秩序、天然气市场等6个乱点实行县级领导包联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开展社会治安、资源环保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调研摸排形成清单、集中力量专项治理、总结经验形成机制”三个工作步骤有序开展,形成“整治清单”16份、梳理乱点41个,完成整治41个。县纪委监委与政法部门发出“三书一函”42个,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得到有效衔接,精准、深入整治行业乱象。

推进基层建设

宣传发动持续提质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潼关县建立了“潼关县村(社区)干部资格联审机制”,对全县新任的34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二次体检”,清理村(社区)干部18人,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个,实施“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村(社区)28个,实现了全覆盖,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宣传发动持续提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民心。制作宣传牌562块,刷写标语1543条,开设电视专栏65期,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读本40万份,发送手机短信80万条,逐镇逐村开展宣讲两轮60场次,创作扫黑除恶主题曲8首,录制扫黑除恶文艺作品5部,并在全县各村(社区)巡回展演,做到了宣传发动全覆盖,群众自发举报揭发线索67条,有力支持了专项斗争。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潼关县各级各部门正凝心聚力,全力铲除黑恶滋生土壤,让黑恶势力在全县上下无立锥之地。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