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冬季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

时间:2015-01-22 16:05 来源:渭南新闻网 点击量: 次

冬 季的特点是气温下降变冷,雨雪雾等恶劣气候是冬季的明显标志,雨雪雾对交通产生的影响也逐渐显现。为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交通事故 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公安交警部门应制定相应的预案,并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和以往交通事故规律,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确保国家 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一、恶劣气候等因素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

(一)雨雪天对交通的影响。阴雨、降雪天气环境阴暗,能见度差,道路湿滑。一方面,使驾驶员视野不开阔,视线不清,对前方人、车、物和道路状况往往无法 作出正确判断,险情重重。遇降雪天气时,由于积雪而经常会伴随出现冰冻现象。这种天气在道路表面往往会形成薄冰层,使路面湿滑坚硬,车辆行驶时车轮与路面 间的摩擦系数减小,车轮与路面的附着力随之减小,刹车制动能力降低,机动车在行驶中遇转弯或紧急情况采取制动措施时容易发生侧滑、跑偏或甩尾现象,直接引 起车辆侧翻、追尾相撞甚至引发连环相撞事故。而当车辆起步时,则容易发生打滑,使起步困难。大雪天气还会使路面原有的凹坑、坑洼路段等危险点或障碍物不易 被发现,影响行车安全,甚至容易迷失方向。

(二)雾霾天气对交通的影响。在大雾天气条件下,由于大雾笼罩,天地间一片灰蒙蒙,使行车能见度差,驾驶员视野不清,视线受阻,不利于对前方道路状况和 交通环境的正确观察、掌握和判断,车辆在行驶中容易发生追尾碰撞事故。特别是在平直道路上行驶时,容易引起车辆发生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道路交通流量的增 大,大雾天气已成为继雨、雪天气后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又一重要因素。

(三)冷空气来袭对交通的影响。机动车辆在低温条件下行驶时,除因道路积雪、结冰影响行车安全外,往往还会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过大,室内的空气容易凝固 于汽车挡风玻璃上形成一层薄雾气体,使挡风玻璃透明度降低,驾驶员视线不清,影响对前方道路状况的正确观察判断。同时,低温天气行车时,驾驶员因寒冷容易 分散注意力,手脚僵硬麻木,反应迟钝,动作灵活性降低。还有,低温条件还会影响到机动车辆自身的技术性能,如车辆停放时间过长时,发动机冷却系统内的冷却 水容易结冰膨胀、撑坏系统管路;润滑系统阻力增大、启动困难,行驶途中熄火后难以启动等等,这些现象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行车安全。

(四)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对交通的影响。当前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摩托车无牌无证、酒后驾 驶、超速驾驶是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的主要表现形式,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下,由于驾驶员的视线受到阻碍,安全视野会变得很窄,能见距离变短。在 这种情况下,驾驶员仍然超速行驶,遇到前面车辆紧急刹车或者对方强行会车等紧急情况,驾驶员往往会心里慌乱,酿成事故悲剧。再加上大部分交通参与者大部分 都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交通事故离自身很遥远,自己没那么倒霉,事故不会偏偏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所以也就随心所欲,全然不顾交通安全,给总体交通秩序带来 较大冲击。

(五)农用车频繁上路及违法载人违法现象增多对交通的影响。农民群众农闲在家往往会进城经商或赶集购物、走亲访友,而他们的出行工具一般都是摩托车或拖 拉机,存在着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目前,大多数农用车驾驶人素质偏低,再加之车流量增大,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不断发生,造成交通事故在所难免。随着国家实施 的“汽摩下乡”政策的优惠,有车的农民群众相对几年前有了明显的增多,使得路面车辆增多,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二、预防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的对策

(一)强化民警责任意识。及时召开动员会议,认真吸取总结往年同期重大交通事故的深刻教训,使全体民警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恶劣天气情况下事故预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民警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切实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二)制定工作预案,推进社会齐抓共管。制订完善《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预案》,做到对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事故预防及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早安排、早行 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气象信息通报制度,及时了解发布恶劣气候信息,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交通安全。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技术,通过报纸、 电视台滚动字幕、短信等使驾驶员及时掌握了解情况。对大雾、大雪以及暴雨等能见度低,严重影响行车视线,造成路面湿滑、严重积水、积雪等情况可能影响行车 安全的气象信息,要及时采取增加警力巡逻执勤、限制车速甚至封闭道路等对策措施。

(三)抓好“黑点”排查治理,消除交通事故隐患。根据辖区路面实际情况,对往年因雨雪等天气情况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对比分析,认真排查辖区易发生重 特大交通事故的重点时间、重点路段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使每一名民警全面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性,从而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工作上做到有的放失。同时积极协同 当地政府,对排查出的隐患路段进行整治,明确整治的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时完成整治,对短时间内不能整改的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登记造册,加强交通安全 设施建设,及时设立各种提示和通行措施,备足黄沙、盐等融雪物资的储备,积极应对恶劣天气。

(四)抓好交通秩序整治,减少交通违法行为。要下大力气开展冬季交通秩序整顿活动,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向路面倾斜,实行严格管理,坚决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的发生率降下来,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一是要在交通流量大的路段设立执勤检查点,采用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合理调整上、下班时间,严格查处 无证驾驶、酒后、疲劳驾驶,客车、校车超速、超员,农用车和拖拉机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二是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一些县乡道路、偏远地段 的“村村通”道路及平时交通管理工作中的盲点路段,要延伸警力,汲取好的管理经验,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 患;三是加强事故处置,遇有交通事故,事故民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突出一个“快”字,从接警、出警、现场处置、现场撤离等各个环节严格要求,高标准完成现 场处置任务,进一步提高各种事故现场的处置能力,坚决避免道路的长时间堵塞及其他连锁事故发生,把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点。

(五)抓好安全宣传,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季节,宣传工作只有及时跟上,时刻引起交通参与者的重视,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是要做到宣传主题明确,把冬季的交通变化规律和特点融入到交通安全知识中,全面、系统地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要 突出宣传重点。对客运单位、客运公司驾驶人,采取组织观看专题片,剖析事故案例,通报重特大交通事故等形式,与机动车驾驶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重 点宣传冬季冰雪路面、风雨等恶劣天气安全行车常识,并定期深入客运单位、运输企业及车辆较多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对冬季行车安全设施、设备进行 检查,对查处的安全隐患限期进行整改,严防交通事故;三是要加强与报刊、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按照冬季的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与规律,结合开 展的各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及时进行报道,重点突出在事故的预防上,使广大驾驶员朋友能及时掌握冬季的交通规律和特点。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