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乡村道路驾车应避让的特殊人群常识

时间:2015-01-22 16:06 来源:渭南新闻网 点击量: 次

由于乡村道路路况极差,再加之农村群众法律常识和法规意识的严重匮乏,法制观念淡薄。所以在乡村公路行驶就应当懂得必须避让的“五类”人。

一、横穿公路的人。乡村道路两旁一般没有隔离带和人行道,时常有从交叉路口、沿线村庄突然窜出横穿公路的人,对行车安全有极大的影响。因此,驾驶人在乡村道路行驶时,

注意力应高度集中,注意观察小道口和胡同情况,勤鸣喇叭,减速慢行,随时准备制动,做好防范准备。突然遇到横穿公路的人时,头脑要反应灵活,将方向盘朝行人行走的反方向转动,以达到从行人身后绕过的目的。

二、骑自行车的人。要注意在乡村道路骑自行车载物的人,特别是注意骑自行车的中老年妇女和儿童。自行车载带物品,极易因行驶不稳而失去平衡翻倒,中老年 妇女和儿童在遇到机动车从后边超越或迎面而来时,会因心情紧张而侧滑跌倒。因此,超自行车时,应及时减速、鸣号,缓慢从离自行车较远的地方通过。通过时和 通过后,要注意从侧车窗或后视镜中观察骑自行车人的动态,一有情况立即停车。

三、拖儿带女的人。在乡村道路上,一位成年妇女照看两三个小孩的现象较多。没见车时,小孩分散玩耍。见到车来,小孩就会向大人方向奔跑。成年人为照顾小 孩,也会朝小孩方向跑。往往相会在路中间。遇到这种情况,驾驶人既要注意小孩,又要注意大人。同时,更应注意横穿公路、街道的小孩。

四、赶放牲畜的人。乡村道路上常有牲畜群出现,牲畜遇到机动车会惊恐而骚动,有的四处奔跑,有的挡在路中乱叫,赶放牲畜的人为保护牲畜而不顾自己危险横 冲直撞。遇到这种情况,驾驶人既要注意牲畜,更应注意人,切忌长鸣喇叭,以防牲畜受到惊吓。要减速礼让,待牲畜和人都到安全地带后再缓速通过。

五、躲避尘土泥水的行人。乡村道路中砂石路面较多,机动车驶过,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溅。许多行人为躲避尘土和泥水,在机动车临近时,有的突然抢上 风头,有的突然冲向无泥水处。面对这种行人,重点要注意观察,早作预防,做到文明行车,减速少扬尘,慢行不溅泥水,并时刻做好避让准备,平稳通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