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方提醒:谨防“退货骗钱”成网购诈骗新招数

时间:2019-03-11 16:01 作者: 记者 毛鑫 来源:新华网

消费者网购商品后觉得不合适,选择退货是常有的事,然而如今竟有人做起了“退货骗钱”的“生意”。日前,广州警方侦破一宗网络电商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退货与退款“时间差”的漏洞谋财,致近百家商户被骗,涉案价值约150万元。

2018年10月起,广州某网络电商公司陆续发现有一批可疑账号在平台第三方商家购物后,以商品无法使用、找到更低价格、下单出错等理由多次申请退货。该公司退款后,与第三方商家进行核对时,发现应退货物并未退还。

警方接报后,认定这是一宗网络电商诈骗。经侦查,广州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齐某,在屋内缴获约100个种类近1000件货物,初步估算价值约150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齐某的作案手段相当狡猾,主要选择电商平台上第三方商家的商品,利用平台与第三方商家退货退款结算之间的“时间差”、接收退货和退款审核不同步、不需要先收到退货再退款的漏洞牟利,屡屡得逞。

该案犯罪嫌疑人齐某今年30岁,是一名“宅男”,平时有网购的习惯,偶然退货后发现网络电商平台存在“空子”,便想以此为“生财之道”。

据齐某交代,他专门购买了一大批网络虚拟身份,利用平台注册不需要实名、不需要绑定支付方式等漏洞,注册了近80个账号,作案后便更换账号,避免引起平台的关注警觉。此外,为避免后患,他随意填写假的身份资料和收货地址,得手后不接听电话。所得赃款一般用于循环购物,购得商品多数自用甚至没有拆封,多为进口高端电器及日用品、服装等100多个种类。

目前,齐某因涉嫌诈骗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广州警方提醒:消费者在进行网购交易时,应遵守诚信原则,切勿贪小便宜甚至以身试法。同时各网络电商公司应加强安全管理,自查漏洞,消除风险,避免被不法分子趁虚而入。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借款不还躲猫猫 多方查找化解纠纷

下一篇: 没有了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