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检察:联合执法拆除违建物 确保“清四乱”工作顺利进行

时间:2019-06-24 09:09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6月23日上午,在潼关县检察院的现场监督下,潼关县河务局、水务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秦东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潼关县秦东镇三河口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该教育基地占据黄河保护区域内河道,违反了《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影响了河岸堤防安全;且未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属于违法行为。潼关县检察院迅速分别向县河务局和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职责,依法对秦东镇三河口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建筑物、构筑物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作出处理,消除对黄河堤防的影响,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



检察建议发出后,潼关县检察院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督促其积极履职,并对履职情况进行跟踪。本次现场行动前,该院多次与相关行政机关赴秦东镇与该教育基地负责人沟通,对其经过了多次劝告督促,但其仍未自行拆除。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监督相关部门对其进行依法拆除。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潼关县检察院积极行动,对黄河潼关段存在的“四乱”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案件线索,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通过调查取证和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目前,已发现黄河流域潼关段存在 “四乱”问题18处,对行政部门未履行职责、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已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5件,要求其积极履职,对检察建议涉及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及时跟进监督落实情况,协助行政机关克服困难,排除阻力,扎实做好“清四乱工作”。通过与行政机关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守护公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