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隆重欢迎“2000.12.18”命案追逃组凯旋(图)

时间:2019-09-05 10:13 来源:潼关县公安局

9月4日上午,潼关县公安局隆重举行仪式,热烈欢迎“2000.12.18”命案追逃组凯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永利,县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姬刚民,公安局政委游小兵以及公安局其他班子成员、机关全体民警辅警共60余人共同欢迎追逃组民警载誉而归。县委书记樊正学专程赶赴县局看望慰问追逃民警,并与民警座谈。

“2000.12.18”命案,是新世纪初发生在潼关实验初中一起学生之间因纠纷而引发的命案,一度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00年12月18日,时为该校初一学生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平(男,1986年12月9日出生,潼关县安乐乡西潼峪人),因发生打架后心生怨恨,趁夜将同学沈某持刀杀害后畏罪潜逃,先后在青海、新疆多地隐姓埋名四处打工维持生计,长达19年之久。受当时公安追逃机制匮乏和嫌疑人年龄较小、社会交往不多等因素影响,犯罪嫌疑人一直潜逃在外,去向不明,受害人的母亲也因此案走上了长期上访之路,引起了部省市各级的高度关注。期间,县公安局虽历经8任局长,侦查民警也因退休更换多人,但全局上下始终坚定“命案必破,不破不休”之志,动用一切手段,发动一切力量,摸排线索、走访调查、登门劝导,多次成立专案追逃小组,远赴湖北、河北、四川、青海、新疆等数十省二十余个地区,行程数十万公里。2019年8月下旬以来,结合上级部署的“云剑”行动和“破案追逃攻坚月”活动,该局再次将该案列入重点突破案件之列,由局长亲任追逃领导小组组长,刑侦副局长组织刑侦、网安、情报等部门精干警力,认真梳理历年来工作情况,查找蛛丝马迹。最终,在现代与传统侦查手段的碰撞之下,通过视频识别发现千里之外的新疆地区有嫌疑人轨迹,同时利用十余年前采集的黄某平父母血液样本进行比对最终锁定凶犯。

欢迎仪式上,全体机关民警辅警在“征途十九载 行程万里缉凶顽;守初心使命 大庆安保谱新章”横幅间分列两侧夹道欢迎追逃组凯旋,女警在热烈的掌声中向追逃组民警献花。刑侦副局长张玉龙简要介绍“2000.12.18”专案侦办情况;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平理代表追逃组做了发言。

姬刚民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黄某平的落网,充分展示了潼关公安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彰显了广大民警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当前,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已进入决胜决战阶段,他要求全体民警辅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最大限度将“云剑”行动和破案追逃攻坚月成效战果转化为内在动力,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以维护稳定、护航发展、服务民生的优异成绩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欢迎仪式上,陈飞副县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始终把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尤其是,“2000.12.18”命案追逃组民警不畏艰险、万里缉凶,成功抓获潜逃19年之久的命案逃犯黄某平,“云剑”行动取得巨大战果,为该案画上了圆满句号,证明了潼关公安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过硬队伍。他强调:当前,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已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希望全体公安干警迅速行动起来,大干40天,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仪式后,县委书记樊正学专程赶赴县公安局,与县局班子成员和追逃组民警开展座谈,详细听取了“2000.12.18”命案侦办和追逃工作情况,勉励大家要充分发扬连续作战、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继续扩大“云剑”行动和破案攻坚月战果,全力打赢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这场硬仗。

目前,“2000.12.18”命案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县公安局全体民警按照市县各级部署,全力投入大庆安保工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