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潼关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时间:2019-11-12 09:11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潼关县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渭洛三河交汇处,县境内黄河河长18公里,渭河河长14公里,洛河在县境西北角汇入渭河。全县辖5镇1办28个村(社区),总人口16.4万,面积526平方公里,均属黄河流域,年土壤侵蚀量达87万吨,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潼关县认真贯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先后实施了河道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绿化造林、湿地资源保护等项目,有力地促进了生态环境的变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河道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在黄河上先后实施了七里村控导工程、潼河口控导工程和黄渭分离工程等防洪工程,有效的防止高岸崩塌,控导河势,极大地提高了黄河潼关段的防洪能力。在渭河上累计新建堤防3.32公里,加宽堤防4.483公里,新建列斜沟入渭口堤防交通桥一座,新建渭河入黄口滩面生态整治景观一处,完成了7.8公里的路面铺筑、堤顶绿化和堤防边坡植草,栽植各类树木1.39余万株,建设绿地8万余平方米,修建廊亭4座,工程实施后渭河潼关段堤防防洪能力达30年一遇标准。在潼河、双桥河流域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累计完成新修护岸31公里,综合治理河长43公里,重点段河道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洪水标准。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成效明显。近年来,结合中部黄土坮塬沟壑纵横、支离破碎的地理现状,该县扎实开展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新修坡改梯9900余亩,栽植水保林27000余亩,发展经果林19500余亩,封禁治理40000余亩,新修生产道路43.7公里,修建水生态涝池5座,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100平方公里,黄土坮塬水土流失状况得到切实改善。

造林绿化水平大幅提升。潼关县以“建好陕西东大门,建设美丽新潼关”为目标,累计人工造林24.6万亩,新增林地19.6万亩,绿化道路189公里。森林覆盖率由26.3%增至41.36%,林木绿化率由30.05%增至46.23%,全县道路绿化率达90%。

切实加强湿地资源保护。潼关黄河湿保护区地位于三河汇流区,地理位置特殊,是中西部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总面积2827公顷。近年来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湿、封育禁牧等措施,陆续在保护区内进行了植被补种提升,划定了保护范围,封育面积1.5万亩,设立机械围栏10公里,修筑巡护步道15公里,设立巡护点1处,制作宣传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