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脱贫的潼关路径——潼关县脱贫攻坚特色亮点工作综述

时间:2019-12-23 10:00 作者: 记者 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第一书记直播间”“功能性党支部+”……时值岁末,回望潼关县脱贫攻坚工作,一个个关键词跃然眼前。该县立足实际,积极创新特色亮点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潼关路径”,彰显脱贫成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持续走在稳步提升、常态推进、提质增效的健康轨道。

“四跟四走”模式成为产业扶贫有效途径。建立了“政府担保,让资金跟着穷人走;干部引领,让穷人跟着能人走;保底分红,让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风险管控,让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全县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为实现产业脱贫发挥巨大作用。

小小“讲习所”注入“大”能量。采用院落会、田间会等形式,突出“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满足群众”,构筑镇(办)和村(社区)两级完备的讲习阵地。今年已开展讲习活动26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到1.5万余人次。

“第一书记直播间”提升潼关扶贫产品影响力。在全省创设首家第一书记直播间,通过第一书记直播,宣传扶贫工作,讲述扶贫故事,传授扶贫技能,销售扶贫产品。

“抓制度、强基础”使数据质量“精准实活”。建立数据信息双向统计上报制度,镇(办)业务数据同时向县级行业部门、县扶贫办报送,县行业部门审核汇总后,报县扶贫办与镇(办)上报情况进行比对、印证;定期召开数据信息联席会议,建立脱贫计划完成情况电子台账,充实完善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和帮扶措施。

“功能性党支部+”引领产业扶贫走上“快车道”。依托村级党组织平台,采取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贫困户参股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确保了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增收。

“红色股份”实现脱贫工作与集体经济发展双赢。围绕产业发展,将上级财政扶持资金、包联部门的帮扶资金和有关涉农资金以“红色股份”的方式入股农民扶贫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三销三进一提升”开创消费扶贫新路径。动员社会各方多层面、多渠道参与消费扶贫,为贫困群众架起消费扶贫供需对接桥梁,促进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销售,截至目前销售农产品150余万元。

志愿服务助力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组建刘永生志愿服务总队,深入贫困户,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志愿服务。同时,形成以县级医生为依托、乡村医生为主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供健康指导和服务,确保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每年不少于6次随访服务。

不甘贫困,奋力脱贫。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潼关全县上下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紧扣目标任务,聚焦问题整改,全力补短板、全面促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