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星耀2019】公安部集体一等功:陕西潼关公安检查站

时间:2020-01-08 16:01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潼关县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连霍高速、310国道、陇海铁路穿境而过,是进出陕西、进入北京的一条重要通道。近年来,随着安保维稳任务的日益繁重,潼关县公安局结合县域实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过境重点路段,特别是豫陕、晋陕交界分别设立了潼关连霍高速陕豫界公安检查站、310国道尖角路口、陕晋界秦东等省、市、县三个治安检查站,并积极探索检查站查控勤务新模式,围绕“四个重点”、构建“四个平台”,全力打造复合型查控战斗实体,充分发挥治安检查站“过滤”和“震慑”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安检查站打击防范暴力恐怖违法犯罪、查获涉危涉爆物品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守好陕西“东大门”。

【星耀2019】公安部集体一等功:陕西潼关公安检查站


近年来,潼关公安检查站连获殊荣,特别是潼关连霍高速陕豫界省际公安检查站,因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9.3阅兵”安保先进集体,承担主要工作的治安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016年被命名为“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荣获渭南市第一届十佳人民满意警队称号;2017年荣获集体二等功;2019年圆满完成70周年国庆安保任务,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围绕警力配置重点构建平台

打造合成型警务作战实体

【星耀2019】公安部集体一等功:陕西潼关公安检查站


以合成型警力构成为重点,在警力配备、装备建设以及警种协同配合上下功夫,为武装盘查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优化警力结构。按照 “4+1”警力配备模式,以治安、巡特警、交警、辖区派出所警力为基础,根据查控任务的不同,配属禁毒、经侦、刑侦、反恐、武警等警种,开展各类查控勤务,确保警力充足。二是配齐配强各类装备。县局从基础设施建设、武器警械、通信信息、检查装备等四个方面,规范标准,配齐配强各类装备。在基础建设方面,三个检查站按照省厅要求征地10余亩,建设检查及生活设施5000余平方米,从根本上保障检查站的常态化运行;在武器警械方面,为各检查站配备不少于6支的手枪、突击步枪以及单警装备、防弹背心、防刺服等;在通信信息方面,接通网络,配备对讲机、警务通、电脑等;在检查装备方面,配齐执法记录仪、身份证检测仪、搜爆仪、阻车路障等,确保查控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警种协同配合。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日常演练。同时,规范查控动作,明确交警引导查车,治安警检查人员物品,巡特警外围警戒,武警远端保护,以及缉毒、防控等警种职责,增强各警种实战化条件下协同配合。


围绕查控模式重点构建平台

打造常态型查控作战实体

【星耀2019】公安部集体一等功:陕西潼关公安检查站


根据县域治安检查站不同特点,采取守巡并举、重点时段定点设卡等勤务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常态化查控作战。一是建立常态化警务运行模式。实行“四班三运转”的轮班执勤制度,根据查控勤务等级的不同,分别保障一级勤务每站每班次不少于8人,二级勤务每站每班次不少于6人,三级(日常)勤务每站每班次不少于4人,确保执勤民警精力充沛,勤务高效。二是建立等级应急响应领导负责制。坚持从严治长为主导,明确了一级勤务由包联局领导负责,二级勤务由分管治安副局长负责,三级(日常)勤务由治安大队和辖区派出所所长具体负责,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各类勤务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分级查控勤务模式。一级勤务,由市局统筹安排,抽调周边县市公安机关警力,配合开展全天候不间断查控,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二级勤务,由县局组织实施,治安大队牵头对重点车辆及人员进行24小时查控;三级(日常)勤务,由各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负责对嫌疑车辆和人员进行查控。

围绕警情处置重点构建平台

打造应急型作战实体

【星耀2019】公安部集体一等功:陕西潼关公安检查站


结合工作实际,县局制定完善了《治安检查站武装设卡盘查工作方案》,从人员组成、装备配备、工作责任、工作要求、应急处置等方面规范治安检查站武装设卡盘查工作。一是执行上级指令型查控勤务。对上级指令型查控勤务,县局始终在“快”字上下功夫,建立交警5分钟内设置拦截卡,巡特警10分钟内现场设置拦截设施,治安大队、派出所警力15分钟内现场支援的快速反应机制,达到指令型查控任务快速处置的目标。二是处置查控勤务中突发警情。针对可能出现的冲卡、暴恐等突发情况,要求各站执勤民警按照预案做好先期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县局指挥中心,由值班局领导带领应急处突小分队和机关民警预备队迅速赶赴现场,确保处置到位。三是重大案件的协同配合。近年来,潼关县已成为西北与中原地区间重大案件嫌疑人逃窜的主要通道之一,针对这一情况,县局多次组织执勤民警开展拦截演练,确保第一时间识别确定、拦截抓捕,实现了重点嫌疑人零出入。

围绕打击犯罪重点构建平台

打造打击型作战实体

【星耀2019】公安部集体一等功:陕西潼关公安检查站

近年来,县局主动研究和探索新时期治安检查站在查缉堵控、打击犯罪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取得明显实效。一是形成追捕逃犯的利器。通过身份证查验、人脸识别等系统,实时与“全国在逃人员数据库”、“警务综合信息系统”等进行比对核查,使途经站点的在逃人员悉数落网。据统计,仅连霍高速陕豫界省际公安检查站就先后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0余名。二是建成毒品通道的“拦截桩”。县局争取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投资200余万元在秦东镇建成了省际禁毒治安卡点,依托治安检查站开展常态化毒品查缉。同时,县局在治安检查站增设缉毒卡点,不间断开展武装查缉,先后查获毒品1200余克,抓获涉毒违法嫌疑人10余名。尤其是2019年7月,潼关县陕豫界治安检查站成功查获毒品(海洛因)300余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一举斩断途经潼关县的毒品通道。三是搭建反恐斗争的“桥头堡”。潼关连霍高速陕豫界省际公安检查站自2014年3月建站以来,先后检查登记过往车辆150余万余辆,其中盘查登记重点车辆10万余辆、重点人员50000余人,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500余把,查处治安案件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20余名,将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公共安全的不安全因素阻挡在外围,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成为反恐维稳斗争的“桥头堡”。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