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弹药”“粮草”要备足!

时间:2020-02-17 08:49 作者: 长安君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连日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加强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情况和意见建议,对打好武汉保卫战既推动整体谋划,又抓住当前的重点工作和急需解决的紧迫问题,逐个专题研究,提出系列管用有效的思路举措,并深入一线实地督查推动,加快落实见效。

2月12日至14日,陈一新坐镇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连续3天每天上午用一两个小时召开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报昨日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分别逐个研究了床位、方舱医院、医疗物资等“三大要素”紧缺问题,提出了“长统筹、短安排”的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还深入东湖高新区实地督查定点医院改造和方舱医院建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密集指示批示,要求湖北和武汉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要求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做到应收尽收。

“武汉保卫战已全面发起总攻,我们要分秒必争,备足粮草!”陈一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同志对武汉战疫要求,既要谋划好武汉保卫战总体思路,又要逐项精准研究解决一线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推动落地见效。当前要把救治患者作为首要任务,突出补齐床位、医护力量、医疗物资“三大短板”,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早尽早、日清日结。

自2月9日武汉打响“应收尽收”攻坚战以来,截至15日24时,7天时间共收治患者16972人,力度明显加大、速度明显加快。如何打好武汉保卫战,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救治更多患者,千方百计备足“粮草”?陈一新推动逐项专题研究,提出了系列管用有效的对策举措。长安君就此一一介绍。

武汉保卫战“粮草”之一:医疗床位

建方舱医院是破解医疗床位严重不足的关键之举

打好武汉保卫战,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挽救生命。从武汉情况看,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收治时间太晚,大多数人在发病一周以后才收治,导致疫情蔓延、贻误治疗时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病床。随着应收尽收深入推进,当前武汉市床位压力仍在持续加大,正在通过新增定点医院、建设方舱医院、征用宾馆等改造集中隔离点的方式全力提高床位供应。根据需求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每天要统筹3500张左右的床位,努力做到“床等病人”。

方舱医院是武汉战疫举措的创新,作为应对严重疫情迅速建立的大规模临时医疗场所,能够及时提供大容量、低成本的简易医疗床位,使大量确诊轻症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建设方舱医院,可防止轻症拖成重症,既能减轻定点医院床位压力,又能有效隔离传染源,遏制疫情扩散。建设方舱医院,是实现“应早尽早”收治确诊轻症患者的务实举措,是破解床位严重不足的关键之举。我们要抓紧抓实抓好,不断创新优化,努力打造群众认可的方舱医院模式。

——要优化布局。要坚持长统筹、短安排,统筹好一个月的床位数,滚动安排好每3天1万张病床,做到每日应收尽收“清零”。在推进和谋划方舱医院建设上,要完善优化第一批,正式启用第二批,抓紧建成第三批,加快建设第四批。武汉现有方舱医院可开放床位7566张,据测算前四批方舱医院可提供床位28000余张,为实现“床等病人”提供了基本保障。目前还拟在江南江北等处谋划布局第五批方舱医院,着重以平面场所为主体,除已选择确定的会展中心、体育场馆外,应尽量多利用对城市居民生活影响小的标准厂房进行改造配套建设,加快和优化方舱医院合理布局。

——要优化保障。优化医疗保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优化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的征集与调配,发动志愿者进入方舱开展照顾患者的工作,缓解医护压力。优化患者入院、治疗、转院、出院的流程与标准。优化后勤保障,落实区级主体责任,抓好消防、安保、饮食、洗漱、取暖等功能配套以及医疗废物和污水无害化处理。

——要优化管理。优化组织管理,及时组建方舱医院临时党组织,任命方舱医院兼职党委书记、兼职专职副书记、院长、业务副院长、兼职后勤副院长。建立模块化管理,优化方舱医院内部管理、运行、服务的模块化标准。完善方舱医院重症患者评估标准,畅通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的“出入口”,精准对接,加快轻症转重症患者转入定点医院、重症转危重患者转入ICU的效率,提高救治率、降低病死率。注重管理服务细节,提供心理疏导,营造院内患者互帮互助共度时艰的良好氛围。

——要优化储备。优化医护人员储备和行政管理人员储备,根据方舱医院模块化管理标准测算人员缺口,做好征集、储备、调配工作。优化医疗物资储备,根据四批方舱医院的实际需求,统筹医疗物资筹集、分配、储备,及时保障到位。

武汉保卫战“粮草”之二:医护力量

加强医护人员配备是提升救治战斗力的当务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武汉医护人员紧缺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国各地陆续派出181支医疗队20374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加上武汉本地医务工作者,参与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的医疗救治和保障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要认清武汉疫情发展趋势及特殊性,千方百计加强医疗力量,关心关爱医护队伍,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

医护人员是战疫主力军。目前武汉还有一大批危重和重症病人,并且数量仍在增加;要建设一大批方舱医院,确定一批集中隔离点,都需要增加大量的医护人员。要切实解决好当前医护人员不足、生活保障仍有不到位、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等问题,不断提升医疗队伍的救治战斗力。

——要有效调配人员。对照“应收尽收”目标,以新增床位和病患量为依据,科学测算医护人员缺口,挖掘本地潜力,争取市外、省外更多医护力量支持武汉,尤其是要争取更多呼吸专科、重症医学专家团队驰援武汉。要把握支援力量的构成特点,在定点医院间、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间、院内各科室间有效配置医护力量。积极探索实施省外专家团队远程会诊。

——要全力服务保障。改进和优化接待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意识,竭尽所能为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提供保障。要尽量就近或就地安排医护人员住宿,保障全时通勤。要丰富医护人员生活物资供给,还要考虑对本地医护人员家属提供服务保障,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要拿出武汉人的热心,不要凉了救援医护人员的爱心。

——要爱医暖医惠医。要全力救治感染病毒的医护人员,防护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要建立轮休机制,让连续奋战的医护人员得以休息。要严格落实相关补助、奖励措施,确保补助、奖励及时到位。要重视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抚慰,大力宣传医护人员感人事迹,鼓舞士气。

武汉保卫战“粮草”之三:医疗物资

医疗物资供应是打好武汉保卫战的重要保障

目前,防护服、隔离服、N95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供应紧张。随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推进,对医疗物资的保障提出了更多需求和更高要求。要探索拓展各类供给渠道,确保打赢武汉保卫战。

当下医疗物资紧张的问题依然突出,各类医疗物资每日基本消耗殆尽,有的还存在较大缺口。2月15日统计数据显示,当日防护服库存72219件,日需求量77680件,缺口5461件;N95口罩库存136455件,日需求量125246件,库存剩余11209件;医用口罩库存562700件,日需求量272628余件,库存290072件;面屏口罩库存16758件,日需求量15536件,库存1222件。拓展各类供给渠道势在必行。

——要明确保障目标。围绕打赢武汉保卫战,要千方百计扩大供给,做到精准高效配送,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为武汉保卫战的最前线源源不断输送更多“粮草”。

——要拓宽供给渠道。要争取中央和省内以及兄弟省市更好的医疗物资支持,加大市政府对国内外医疗物资的政府采购。要规范红十字会运行,有序引导募捐救助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要充分发挥82所在汉高校校友总会和楚商联合会作用,动员发动广大武汉校友和楚商,激发社会力量开展捐助捐赠。一段时间以来,楚商联合会发出号召,天下楚商积极响应,捐赠了大量的物资、资金,陈东升、阎志、吴文刚等楚商企业家奉献爱心,分别提供了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总计6100个床位。要加大组织筹措原辅材料力度,全力扩大紧缺医疗物资产能。

——要精准高效调配。要优化医疗物资交通运力,保障车辆、船舶顺利通行。要优化医疗物资的供应流程,加强关键环节的管理,及时疏通调配链条,提高调配效率,确保医疗物资的精细化管理。

——要加强工作力量。在战时状态,要保证所有市、区两级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可实施“二二制”,二分之一干部到基层网格工作,加强基层基础管理;二分之一在机关值守,助推抗疫工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