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潼关县委政法委打好战“疫”硬仗 守护百姓安康

时间:2020-02-17 19:10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县委政法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县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打好自身防控仗,层层压实防控责任

 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县委政法委为每位同志购置了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购置了消毒药物和器具,每天对单位和包联小区进行消毒。在特殊时期,利用语音、视频方式召开班子会议,利用微信群安排工作,之后又要求全体干部下载“华为云Welink”办公软件,疫情期间在软件上开会办公,坚决杜绝人员聚集,做好了单位防控。同时闻令即动,雷厉风行,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方面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处理全县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信息传递及时、指挥联络畅通;一方面建立完善责任链条,每天安排一名科级领导带班(带班领导每天在单位微信群报送防控工作纪实,并报送至南新社区城市党建群),一名干部在机关坐班值守,四位干部分两班到包联的祥和小区从早8时到晚8时监测值守,政法委副书记每天巡回督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不定时督查,确保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打好依法防控仗,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政法委立足自身职能,一是联合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制定《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隐瞒、谎报新冠肺炎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经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签字后在县电视台播出,在全县各个重要微信订阅号、微信群刊载、转发,并印制了千余份纸质版分发至各镇(办)、政法部门及相关单位,在重要路口、重点场所、各单位、各小区、各巷道、各村子张贴,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妨碍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二是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政法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宣传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鲜明态度,宣传政法机关贯彻党委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成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三是督促各镇(办)、政法各部门及相关成员单位上报本辖区、本系统、本领域的疫情涉稳情况,形成分析研判并及时向市委政法委上报潼关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维稳工作专报,对苗头性涉稳问题及时处置解决,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打好小区防控仗,倾力守护人民群众

 县委政法委在包联的祥和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是全面掌握情况,对33户小区住户(居民26户、门面房7户)进行了摸底登记,给20户住户发放了出入证,对5户长期无人居住户每天开展敲门行动,严防外来人员流入。二是定时消杀病毒,每天上午、下午喷洒消毒液各1次,对楼梯及扶手、过道、大门门把手等公共区域和物件全面进行消杀。三是详实检测登记,小区住户持出入证和身份证出入小区,每次出入均检测体温,并登记出入时间。四是严格隔离劝返对2月7日从临渭区返潼的住户实施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值守人员送生活物资、快递、书籍等到住户门外,确保住户安心隔离。2月12日上午,陈某持陕西高速集团西渭分公司华阴管理所证明,称其为该小区业主,要进入该小区,经核对小区住户人员信息发现其并不在登记的21户住户范围,值班人员阻止其进入小区,并给其耐心的讲解政策。随后该陈同其父亲再次来到小区要强行进入,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值班人员果断报警,在城关派出所的协助下,成功处置了这起长期外出人员强闯小区事件,将其劝返回单位,有效保证了祥和小区居民的安康,小区住户将自己炸的小米锅巴送到值守人员手中,向值守人员表达敬意和慰问。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