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一”工作法持续推进法制大练兵

时间:2020-04-01 14:44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为深入贯彻全国和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警法律大练兵,进一步提高全警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潼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结合岗位实际,以提高民警规范执法能力为抓手,实行“四个一”工作法,推进法律大练兵深入开展。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一”工作法持续推进法制大练兵

一、每日一小学,提高民警执法水平。要求各执法单位开展“每日一学”小课堂,原则上由法制员组织学习,也可由办案民警组织学习,内容要求广泛,既可以对《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刑事)案件程序规定》、《行政(刑事)诉讼法》等执法执勤常用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也可就某一执法环节进行探讨交流,还可就案件办理进行研商。由法制大队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检点评,让民警在办案中总结、思考、研究,让业务知识充分转化、上升为理论成果继而指导实践,真真切切提高民警法律素养和办案能力。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一”工作法持续推进法制大练兵

二、每周一查看,提高民警法律意识。要求各执法单位在日常接处警时必须按要求佩戴执法记录仪,必须按规定开启并规范摄录,法制大队每周末选取合适时间采取录音录像回放、倒查的方式,将本周接处警、执法办案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查看,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剖析、归纳总结,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民警自我保护意识和证据意识。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一”工作法持续推进法制大练兵

三、每月一演练,提高民警处警能力。除各级公安机关组织的教育培训学习外,要求各基层办案单位也要加强自身实战化方面的训练,要切实增强实效性、针对性、指导性、学有所用。同时,针对基层实战单位工作中的常见警情及特殊警情处置,法制大队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模拟演练,从接警、携带装备、现场处置、调查取证、执法办案系统录入等各执法环节进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民警快速反应和处置警情的能力。

潼关县公安局”四个一”工作法持续推进法制大练兵

四、每季一评查,提高民警办案能力。由法制部门牵头实施,制定评查方案,确定组织形式,选取案卷类型,组织各执法单位业务骨干,按照交叉评查的方式,对各执法单位破获和查结的刑事和行政案件进行季度大评查,重点围绕案卷调查取证是否规范、办理案件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理是否适当、案卷及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方面,公布评查结果,对存在的问题和好的方面及时进行梳理总结,相互警示教育,相互借鉴提高,切实为提升案件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