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县公安局直击“痛点” 开展“练心”式法律大练兵(组图)

时间:2020-04-09 08:49 来源:平安金城

为进一步推进全警法律专项练兵活动,提升民警执法素质和执法实战能力,按照“一月一讲”计划要求,4月8日上午,潼关县公安局第一期法律专项练兵“大讲堂”开讲,由法制大队长蔺鹏进行授课,机关、派出所60余人参加讲座。

蔺鹏从我局一起典型的行政复议案件为切入点,从受案登记表填写、处罚前告知、传唤证使用、违法行为人拒绝签字情况处理、电子签名签章、卷宗装订等方面深挖该案办理瑕疵,分析由此对我局行政诉讼活动和执法公信力产生的负面影响,为办案民警敲响了警钟。

一是强化民警责任意识与证据意识。一方面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一定要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做到证据及时收集和合理保存。另一方面要养成“回头看”习惯,不定期以倒排倒查的方式对每一起警情、每一例案件、每一本卷宗进行自查自纠,逐项找出问题、列出清单、积极整改。

二是强化民警自学意识与传帮带意识。一方面全体民警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日常法律法规学习常态化。另一方面老民警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年轻民警学习处警注意事项、案件侦破技巧,在实战训练中快速成长。

三是强化领导模范带头与协商沟通意识。一方面中层领导要从思想上彻底摆正自己的位置,主动学、主动抓,带头办好案,做好表率,当好规范执法的排头兵。另一方面针对疑难案件、涉疫类等特殊案件,办案单位领导可以与法制部门沟通,要求法制提前介入,确保案件规范办理。

参会民警一致认为,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务实精炼,直击办案民警“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真正的让规范执法意识入脑入心,达到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的目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