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让法治成为新时代潼关最亮底色

——潼关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纪实

时间:2020-05-20 08:34 作者: 记者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追美好生活,行法治之路。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法治逐渐成为千年古关——潼关在新时代显著的特质,法治让更多的人才和企业选择潼关、扎根潼关,一起建设幸福潼关。
  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潼关抉择坚定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是加快小康进程的必由之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加强依法行政的关键抓手、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潼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简政放权更加深入,决策机制不断健全,制度建设更加完备,执法行为逐步规范,行政争议有效化解,大力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让良好的法治环境成为潼关的核心竞争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奋斗目标,潼关县将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到了新高度。
 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潼关充满底气 

  近年来,潼关县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着力构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格局,彰显了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底气和优势。 
  ——2016年潼关县简政放权工作受到市政府的通报表彰;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得到了市改革办和市法制办的肯定和表扬。 
  ——2017年度潼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被市政府办评为先进单位。 
  ——2019年度被市司法局评为全市政府法制工作先进单位。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坚持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和公开制度,制定了《潼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和年度工作要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整合24个部门266项审批事项,实行一厅受理,分部交办,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成立了不动产局;继续推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厘出村级基层重大决策权力252项,日常管理类权力700项,便民服务类权力773项,全面建立了村级基层小微权力清单;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整合完善职能职责,制定出台《潼关县机构改革方案》等,改革后全县设置党政机关35个,党委机构9个,政府工作部门26个;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深化铁腕治霾“1+10”行动方案,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完成“双替代”1801户。
  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审查管理和清理工作,由政府买单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推出法律顾问制度。率先在全市制定下发了潼关县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对办错案的行政执法人员不仅追究行政责任,还要追究经济责任。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落实工作全市领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执法水平,提升行政执法单位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目前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已全面完成,包括县人民之家(政务服务中心)、“矿山企业”服务大厅、5个镇(办)百姓之家(镇政务大厅)、2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实现了三级联网。截至目前,大厅55个窗口全部岗满,进驻单位25个,进驻事项126项。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调解工作优势,及时有效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公正司法作为法治底线。注重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逐步破解立案难、执行难的问题,让公平正义渗透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营造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潼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变化。
 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潼关砥砺奋进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潼关围绕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新突破,高标准。 
  目标已明确,潼关当策马扬鞭。在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城市管理“721工作法”、交警“一案一卷一视频一学习”执法模式、“北斗星行动”法治交通建设以及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探索建立秦岭区域矿山坑口修复治理机制等诸多亮点工作,用法治点亮城市之光。
  立足新时代,潼关县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城市治理的各个环节,大力推进法治实践创新,全力推进法治潼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法治环境,激发了全社会的干事创业新活力,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让法治成为新时代潼关县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