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政法 >正文

贯彻落实《条例》努力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专访潼关县委副书记唐娴

时间:2020-08-11 15:52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潼关县以《条例》为指引,结合县域实际,聚焦突出问题,规范社会秩序,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动政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那么,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潼关县有哪些好的做法?近日,记者专访了潼关县委副书记唐娴。

  记者:请您谈一谈围绕贯彻落实《条例》,潼关县是如何推动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的?

  唐娴:《条例》出台后,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活动走心走实。一是向全体政法干警统一发放《条例》单行本,并跟进进行学习测试,同时以基层科室所队为单位召开研讨会,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条例》精神,运用《条例》指导推动工作。二是充分运用政法各部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刊发条款解读、专家访谈、动态消息等内容,广泛宣传《条例》。三是健全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政法委员述职、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机制,强化党的领导权威。同时为各镇办配齐政法委员,把“党管政法”延伸到基层一线。 

  记者:请您谈一谈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你们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唐娴:去年以来,全县以破解社会治理难题,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为主线,努力探索具有地区特色、务实管用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整合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司法等站所的场地、设备、资金资源,率全市之先在全县所有镇(办)、村(社区)全面建成镇村两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二是依托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在全县所有镇(办)设立戒毒办,所有村(社区)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搭建了县、镇、村三级网格管理架构,将全县在册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全部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控、戒毒治疗、谈心帮教、就业指导、帮扶救助、宣传教育“六位一体”规范化管理。三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县所有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建立了县、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采取“四定一包”(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定责任、包稳定),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记者:请您谈一谈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潼关县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唐娴:我们着力加强社会管控,不断规范社会秩序:一是整治社会治安秩序。投资6133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基本实现了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建立了以巡特警大队为主,城区两所为辅的全天候巡防网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打架斗殴等行为,要求不得罚款,不得调解,一律治安拘留,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二是整治矿山生产秩序。延续“打非治违”潼关模式,把无证非法开采、非法转包挂靠经营等16种违法行为作为重点严厉打击对象;对全县矿山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逐峪道、逐坑口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坑口坚决停产整顿;委托专业地质公司开展超层越界监测,对越界开采行为发现一次制止一次。三是整治信访秩序。学习枫桥经验,探索建立了诉调(访调)对接机制,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了“三注重,三抓实”信访工作潼关模式,提高办信效率和质量;对信访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予以坚决打击,信访秩序得到彻底好转。四是整治道路交通秩序。不断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开展国省道交通秩序整治,有效整改隐患路段,310国道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沿线群众出行安全感明显提升。 

  记者:请您谈一谈今后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唐娴:今后,全县将进一步细化分解《条例》确定的职责任务,将《条例》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与政法系统纪律作风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制度,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地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二是与“平安潼关”“法治潼关”建设相结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风险隐患和挑战,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细从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确保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三是与全面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相结合,增强班子的凝聚力、队伍的战斗力,全面提升打击犯罪、护航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履行好政法工作职责,真正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