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潼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走深走实(图)

时间:2022-09-29 09:34 来源:潼关县司法局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全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9月27日,潼关县司法局深入桐峪镇东晓社区开展了“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系列活动。

开展送法进社区“法律问诊”活动

司法局工作人员、东晓社区“两委”干部、桐峪司法所人员共同召开了送法进社区“法律问诊”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参会人员积极交流互动,就社区“两委”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司法干警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的法律知识“把脉问诊”积极解答,为他们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议和解决思路,有效助力了社区“两委”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基层社会依法治理。

开展“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活动

司法局组织三名业务骨干对东晓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人组成的“法律明白人”进行法治知识培训,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三个方面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能力,为推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司法局要求“法律明白人”要积极学习法律知识,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逐步扫除法律盲区,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用法能力,合理合法合规地开展基层自治工作,真正做到让“法律明白人”成为人民群众的“学法良师、用法参谋”。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

司法局工作人员分成六个排查小组,深入各村组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工作人员以“家访”的形式,走家串户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意见,重点排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力争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消除和减少各类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在社区文化广场集中开展了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工作人员利用设立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读法律知识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生态环保、国防教育、扫黑除恶、禁毒等多个内容对群众进行综合性普法宣传教育。此外,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临时设立咨询服务点,为群众解读《法律援助法》有关内容,宣传普及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以及线上的法律咨询热线,并针对大家现场咨询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引导大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各类普法读本1500余册(本)、宣传彩页1000余张(页),印有普法宣传标语的手提袋500余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余人(次)。

在今后的工作中,潼关县司法局将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力促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乡村群众获得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精准高效,进一步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