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生日

时间:2022-10-25 09:56 作者: 冯永龙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生日,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段值得纪念的美好时光。不仅是新生命的诞生,更是母亲和一个新生儿痛苦与快乐共存的时刻。生而为人,对父母赋予自己生命要心存感激。
  今天,是自己51岁生日。今天,对感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天,感恩勇敢无畏、赋予自己生命的妈妈,感恩无微不至、呵护自己成长的爸爸,感恩命运的厚爱,与自己有缘成为一家人的爱人、女儿、兄弟姐妹……
  过生日的真正意义,在于把生日当成一次感恩、珍惜、成长的机会。珍惜还记得自己生日的人,珍惜可以一起过生日的人,珍惜此刻还在身边的人。年龄的增长,意味着成长。人生是活了三万天,还是只活了一天重复了三万次,有着天壤之别。“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日,特别的日子,该“又日新”,又成长。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是一个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能吃上鸡蛋就是奢侈。小时候,我与弟弟,谁过生日谁吃两个鸡蛋,另一人吃一个鸡蛋。因此,总盼着有人过生日。不管是我还是弟弟,估计都这么想。每年生日时,父母穷尽办法,也要让我们生日吃上鸡蛋。一年下来,每个人至少可以有三个鸡蛋吃。多吃一个鸡蛋,就是过生日的标配。
  当时在县里上班的姑父,在爷爷、奶奶过生日或重要时节,总要夹几个肉夹馍送回来。要知道,对那时的农村人而言,能够吃上肉夹馍不亚于如今吃一顿大餐。每每此时,自己和弟弟就有口福了,爷爷、奶奶总是留一个肉夹馍给我和弟弟。我们二人用刀在中间切开,一人一半,那个幸福滋味是无与伦比的,亦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八十年代末,父亲在太要镇上经营一家家具店。其后经营带锯厂,靠着这些收入维持家庭正常开销,供当时上中专的我和弟弟妹妹上学。
  1991年,中专毕业后的我在县城上班。其后,结婚生女,单位也从潼关县人民政府法制办招考到潼关县人民法院。十几年前,父母年事已高,遂搬到县城和我一起生活。那些年,父母过生日,总是提前买好蔬菜、水果。在生日当天,母亲、妻子下厨做饭菜,备好生日蛋糕,弟及弟媳、舅哥及嫂子、妹子和各家小孩一起,共同为父母做寿,气氛融洽,其乐融融。
  这几年,父母年龄愈发大了。考虑到过生日时,要在家做饭,要采购、收拾等,颇费周折,遂干脆于父母生日前几天或给几百元买衣服、鞋的钱,或带上父母到商场为其买衣服、鞋子。每次他们总是推托,说有衣服、鞋,买那么多干啥,衣服、鞋又穿不烂。于是决定,今后在父母生日当天,不再在家里做饭,在饭店为父母过生日,也显得有一点仪式感。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就连我和妻子过生日,也是一家人在饭店小聚,但从不铺张浪费,不大手大脚,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吃多少点多少。
  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又含辛茹苦将我们养育成人,操劳大半生,着实不易。如今,均已年逾七旬,是该我们为人子女的好好孝敬、赡养他们的时候了。平时,自己和妻子上班,母亲在家做饭。只有周六、周日和节假日,我们在家做饭,与父母说说话,有时带父母到岳渎公园乘凉,在父母生病时及时送父母去医院就医,过生日时好好给父母做做生日等。
  每当夜深人静时,自己脑海中时时浮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古语。要避免这种悲剧的出现,趁现在父母尚在,好好赡养父母,尽己之责任。同时,深感父母付出之多,自己尽责之少,而陷入沉沉的反省和自责之中……
  下午五时,女儿发来微信:祝老爸生日快乐,我今天加班,晚上回去给你打电话。晚上,女儿打来电话……
  晚上,学习自己近期购买的傅佩荣《哲学与人生》《读书与人生》等书,给自己一个通透的人生。
  一年一生日,一岁又一年,年年岁岁。
  生日,快乐加快乐等于无比快乐,幸福加幸福等于特别幸福,平安加平安等于永远平安,健康加健康等于十分健康。
  人生,酸一半,甜一半,浪漫;忙一半,闲一半,平淡;得一半,失一半,坦然;阳光一半,风雨一半,泰然。人生过半,学会看淡,静而不争,一切随缘;人生后半场,赢在和气,成在大气。
  生日快快乐乐,愿以后的每个生日都有你陪我度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荷缘

下一篇: 心存敬畏 行稳致远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