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订购诈骗多发,“佛跳墙”也成坑钱工具

时间:2023-01-09 09:26 来源:法治日报

年终岁末,又到了各个商家冲业绩的关键时刻。如果你是餐饮店的老板,这个节骨眼儿突然接到大额的订餐单,是不是心里早已乐开了花。但是,再高兴也别犯迷糊,尤其是当顾客提出“先垫款、后结算”的要求时,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因为这一次,骗子不再冒充“军警”人员到处“采购军需物资”,而是冒充“学校老师”“机关办事员”,先以订购“团体餐”为诱饵,再以代购“佛跳墙”等高价菜为幌子,诱骗当事人转账,然后就玩起了消失。

多家商户被骗损失数十万元

2022年11月29日,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派出所接到黄某报警,称自己被骗了近4万元。经查,黄某是一餐饮店老板,11月28日,一位自称是某学校老师的林某加其微信,说学校举行大型活动需要订餐,黄某欣然同意。
  

此时,“林老师”提出一个要求,说菜品里面需要有“佛跳墙”这道菜。因“佛跳墙”烹制工艺繁琐、食材讲究,黄某不会制作,便欲拒绝。“林老师”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他向黄某推荐一名供货商的微信,说该供货商会制作“佛跳墙”,黄某可以向他订购,然后再与其他菜品一道送到学校。
  

黄某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便添加了该供货商的微信,向其转账订购金3.8万元。可没想到,钱刚到账,这个“林老师”便与供货商一起将黄某拉黑,消失了。这时,黄某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可为时已晚。
  

其实,早在2022年9月的开学季,冒充学校老师以订餐为由实施的“代购骗局”就屡见不鲜,而且诈骗手法更“专业”。仅一个多月,福建省泉州市就有15户商家被骗60余万元,其中不乏大型知名餐饮店、面包店和汉堡店。
  

2022年9月21日,泉州市一家知名面包店分店负责人陈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中学的刘老师,称学校要搞活动,需要订购一些面包、饮料。第二天,“刘老师”又发来信息说,学校还想订购一批“佛跳墙”,但是因为“校长与出售佛跳墙的老板发生冲突”,想通过陈先生代为购买。“刘老师”还称,他会马上转钱过来,让陈先生不必担心。
  

想着帮客户也是举手之劳,陈先生便答应了。于是,他添加对方推荐的“佛跳墙”供货商微信,约定交易数量和交接时间。等到陈先生与供货商谈妥了,“刘老师”马上发来一张由“对公账户××中学”向其个人转账的转账截图,同时解释,对公账户转钱延迟一小时才到账。于是,陈先生便打消了顾虑,分多次向“佛跳墙”供货商转账。每转完一次,“刘老师”就发微信说要增加数量。如此这般操作下来,陈先生前前后后共转了7次钱,金额有19.8万元之多。
  

在“刘老师”第8次提出要追加购买时,陈先生感觉不对劲,这才想起要确认对方的身份。他拨打该中学电话,查询是否有“刘老师”这个人,不出所料,对方答复自然是“没有”。

订餐诈骗套路明显有迹可循

据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分析,此类骗局的受骗对象主要是销售海鲜、肉禽、蔬菜的个体商户和饭店、食杂店、面包店等餐饮行业的经营者,骗子行骗的基本脉络可总结为以下几步:
  

首先,“顾客”抛出大额订单作诱饵。

骗子会通过各种平台获取食品餐饮从业者的手机号、微信等信息,随后与之取得联系,以顾客身份要求生意合作。为了令受害人放松戒备,骗子多自称是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人员或负责人,表示要订购大量的“学生餐”“工作餐”“团体餐”,诱惑对方上钩。

第二步,要求商家代购指定菜品。

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顾客”会谎称还需要订购某些特定菜品(如多数餐饮企业无法提供的“佛跳墙”),并表示自己有低价的供货渠道,但因诸多原因不方便直接联系,需要受害人帮忙垫资代为采购。为了获得“大订单”或者赚取代购差价,很多商家会选择满足骗子的需求,积极进行联系。

第三步,“供货商”出场。

此时,假顾客便会向商家推送一个虚假的供货商微信号,称该“供货商”可以快速提供价格低廉的产品。其实,这个“供货商”有可能是假顾客的同伙,也有可能就是其本人。

第四步,“顾客”与“供货商”联合诈骗。

受害人信以为真后联系“供应商”,对方会要求“先款后货”或者提前缴纳订金的支付方式。等到受害人先行垫付“订金”或“货款”后,“顾客”又会以种种理由继续增加订购数量,并伪造转账记录稳住受害人。直到受害人察觉不对劲,“顾客”和“供货商”便会立即将其拉黑,令受害人遭受经济损失。

切勿为了“芝麻”丢了“西瓜”

通过分析此类骗局不难发现,骗子行骗的基本脉络很简单,之所以能多次得逞,主要是利用了商家急于获利的心理,用一点“甜头”就能获得对方的信任。当然,也不是每个商家都上了骗子的当,泉州市永春县的林先生就凭借着谨慎小心躲过了一劫。
  

林先生从事餐饮业,经常会接到学校订餐的单子。某日,一个自称“永春一中老师”的人打来电话想要合作,同样提出想让他代购“佛跳墙”,需要先垫付3.7万元的货款。看到自己要先垫付那么多钱,林先生就多了戒备之心,明确跟对方说自己要收到货款才能帮忙代购。随后,对方就发了一张转账记录的截图,称钱已到林先生账户内。
  

但是林先生并没有被这张截图所骗,而是及时查看自己的账户有无变动。经过仔细甄别,林先生发现对方的转账记录是伪造的,这才没有被骗。
  

春节近在眼前,针对此类订餐骗局高发的情况,警方特别给出了防骗提示,希望商家能擦亮双眼,免遭经济损失。
  

首先,骗子可以从各种外卖平台或餐饮推荐平台轻易获取商家电话,所以当商家接到大额订单的陌生电话时,要保持清醒,多方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
  

其次,包括学校在内的国家机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其采购物资都有专业、规范的流程、渠道,任何学校、企事业单位均不会轻易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个体商户合作。
  

第三,如遇到对方要求“垫款采购、事后结算”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面对面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在没有当面确认的情况下,即便看到转账截图却未实际到账,都不要先行垫付相关费用。如对方以各种理由不予见面,一定要立即停止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最后,一旦被骗,要保持冷静,及时拨打110报警,留存聊天、交易记录,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如有疑问,也可拨打全国反诈热线96110进行咨询。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