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关勇:让“苦”连翘种出“甜”产业

时间:2023-09-11 09:03 作者: 记者 姚二曼 杨欣 来源:渭南日报

关勇查看连翘成熟情况

“今年连翘价好得很,地头采回来的一斤收38元,干货110元。”9月3日,在潼关县城关街道安乐社区连翘种植基地,记者见到关勇时,他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分享这个好消息,“今年一亩地平均产量200斤,150亩连翘收入突破100万元,没一点问题。”

这是关勇种植连翘的第七年,却是他迎来的第一个“丰收年”。

关勇的家在秦岭北麓山脚下,不远处的山上有着几万亩野生连翘,每年到了成熟季节,附近很多村民争相上山采集,早些年关勇也跟着村民上山采过。

连翘果实可以入药,叶子能够制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近些年随着连翘价格上涨,有些村民就想着把野生连翘引到山下种植,但结果往往都是枝条疯涨,果实很少,或者根本不挂果。

此时的关勇也在努力尝试。2015年,担任安乐社区副主任的关勇流转了350亩土地发展中药材,试图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蹚出一条新路来。

2016年,关勇先试种了100亩连翘,除草、施肥、灌溉、修剪……他像对待果树一样精心管护,连翘的长势也是一年好过一年。到了2019年正式挂果时,他满心期待,结果一亩地平均收成不超过30斤,按照当时一斤9元的收购价,一亩地毛收入仅有270元,这让关勇备受打击。

“第二年挂果量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一亩地最多也就50斤。”

当时看着眼前长势旺盛的连片连翘,关勇心中五味杂陈,“种了三四年了,树看着管得挺好,咋就接不下果子,前后投资了一百多万元,后面还可能一直是赔钱。”

正在他彷徨苦闷之际,地头一根“断裂”的枝条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枝条没有彻底断开,还有少量连结点,但在它下面的小枝条挂果量却很好。”这让关勇想到了大荔冬枣的“环割”技术。

有了这个启发,关勇立即联系了大荔县的冬枣专家,详细了解“环割”技术。“环割”就是通过切断韧皮部,暂时中断地上有机营养向根部运输,来提高地上树体营养水平,满足开花坐果及幼果早期生长发育的急需,从而提高坐果率和产量。随后关勇将“环割”技术引入连翘的管护当中。2021年,连翘产量翻了番。

“以前想着山上的野生连翘没人管都能结果,没想到在管理技术上出了问题。”后来,关勇通过学习“环割”“控旺”“摘心”“扭枝”……不断摸索实践,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精细化管理流程。

在这个金秋时节,种植基地里一树一树的连翘挂满枝头,村民们麻利地采摘、分拣、装车,处处是丰收的景象。“今年连翘的效益比花椒好很多,一亩地纯效益5000多元。”这让赵绒和其他采摘村民有些心动。“现在基地给咱群众提供苗木和技术,打算今年栽上3亩先试一下。”

“这条路总算是走出来了,目前安乐社区共发展连翘350亩,除了基地现有的150亩外,村集体去年种了100亩,还带动了五六十户群众种植。”现在已经是安乐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关勇更加有信心,开始把重心放在打造连翘产业上。目前在县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安乐社区建成了100吨的储存冷库、1000平方米的无雨晾晒棚,烘烤加工房正在建设中。

“当地独特的地貌特征和气候土壤条件孕育了连翘这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我们一定要充分开发利用好,发展连翘产业,打造出潼关连翘‘道地’品质。”关勇的下一步目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建设潼关县高标准加工收购储存点,未来让“全国连翘看陕西,陕西连翘看潼关”,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