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15 11:39 来源:潼关检察

2023年,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省检察院党组“一根指针、一条主线、一个抓手”工作思路,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和“三有”争创活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这一年,我们聚焦政治建设,

推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

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通过“潼关检察大讲堂”“支部书记讲党课”“检察夜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40余次。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主动向县委报告工作4次,向市检察院党组报告工作2次,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1次。加强舆论引导和网络舆情处置,对院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专项排查4次。

这一年,我们聚焦中心大局,

全面服务保障潼关高质量发展。

在维护社会稳定上用心用力。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74件122人,经过审查,依法批准逮捕45件63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146件223人,经审查,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63件87人。起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

在融入社会治理上提质增效。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不批准逮捕22件42人、不起诉30件52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76件119人,适用率85.61%,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件,均已回复整改。

在解决群众诉求上及时准确。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66件75人次,其中来访37件52人次,来信2件2人次,来电28件28人次,网络信访8件8人,均在法定期限内答复;进行法律咨询21件29人次。

在深化司法救助上彰显温情。切实帮助困难妇女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件14人,其中12件12人救助金已发放到位,发放救助金90000元;被救助人中有4人为未成年人,2人为农村贫困人口,5人为困难妇女。

在落实检察为民上全心全意。依托“五结合五排查五化解”活动走访活动11轮2000余人次,通过化解群众纠纷、排查风险隐患、开展法治宣传,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1件。

这一年,我们聚焦主责主业,

实现新时代法律监督新发展。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深化运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5件。办理立案监督案件5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4人,采纳3人。向县看守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均已回复整改。

民事检察更为精准。共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0件,办理涉老年人赡养纠纷支持起诉案件1件,涉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支持起诉案件1件。

行政检察逐步做实。共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6件。

公益诉讼检察稳步推进。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0件,立案 5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48 件,磋商8件;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均已起诉至潼关县人民法院,其中1案已判决。

这一年,我们聚焦基层基础,

着力锻造过硬潼关检察队伍。

制定了《考勤管理办法》《检察人员考核暂行办法》。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3次,常态化开展学纪学法3次,层层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全覆盖签订《廉洁承诺书》。常态化开展工作督察11余次,干警法纪意识持续树牢。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业务培训、政治轮训、能力提升等活动11次,确保干警常学常新、常悟常进。高标准建设智慧档案室,档案数字化率100%,为数字检察打好数据基础。对卫生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了城市书房和新媒体工作室等基础设施,确保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功能分布逐步规范。

这一年,我们持续加强

“三有”争创,打造特色亮点品牌。

检察信息工作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被市委政法委评为2022年度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被县委评为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基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1名干警被省院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设立生态环境检察部,并分别成立秦岭、黄河两个生态环境治理办案团队一体化办理生态环境检察案件做法列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白皮书2018-2022》;对公安局近三年侦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对一些普遍性、倾向性、深层次问题,向公安机关制发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加强后续跟踪监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就近年来调解结案民事案件存在问题进行调研,联合法院出台了《法检两院关于加强调解案件法律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的意见》,与14家单位建立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作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被县委深改会审议顺利通过,为法律监督现代化奠定跨部门数据整合基础。拍摄的微电影《薪愁》在省院微信公众平台展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