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潼关“七措并举”助力爱卫工作

时间:2019-04-19 09:17 来源:潼关政法网

2019 年,潼关县爱国卫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渭南”建设为统领,把健康县城建设与国卫巩固提升相融合,加快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和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切实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

国卫复审做为今年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高度重视复审工作,按照各自职责职能,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九大项逐项自查,全力抓好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加快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

一是以《健康渭南2030行动纲要》为指导,遵循“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将健康县城建设纳入区域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健康县城建设工作机制。二是推动“健康细胞”建设示范工作。积极开展健康机关、健康医院、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健康企业和健康村庄建设。启动“健康细胞”建设和健康县城建设工作。

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病媒生物防制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今年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能否通过的先决条件,按照省爱卫办工作安排,认真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本底调查,制定可行的消杀、治理方案和措施,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重点行业、场所病媒生物的消杀和防制。从2019年起,县爱卫办将按照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品加工企业;学校、医院、大中型的宾馆饭店、市场、车站;小餐饮、超市、食品加工(屠宰场);公园绿地、垃圾收集点(容器)、建筑工地、水体、公厕、废品收购站、汽车修理厂等四个方面按行业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达标示范点建设工作,每个行业至少创建1-3个病媒生物防治达标示范点,县爱卫办进行初审后,市爱卫办将协调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创建病媒生物防治达标示范点工作进行验收,并挂牌。

认真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2019年4月是全国第31个爱国卫生月。县爱卫办将根据国家、省、市爱卫会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扎实细致开展爱卫月活动。各镇(办)、各单位要集中时间全面深入宣传动员,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单位职工扎实做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强化舆论引导,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制定爱国卫生月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月专项活动,为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大农村改厕督导、检查力度

进一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加大农村改厕力度,坚持以县统筹安排,镇村实施的原则,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旅游镇村建设等项目,大力推动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三格式”、“双瓮式”、“完整下水道水冲式”等类型的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全县计划在2018年任务完成的基础上,确保2019年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至少达到65%以上。严格改厕项目管理,注重改厕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加强企业服务质量管理。县爱卫办认真做好农村改厕的督导、检查、技术指导和监管工作,加强农村改厕的技术指导。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战役

落实全省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视频会议精神,更好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联动,改善提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以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关键时间节点为契机,围绕“垃圾、污水、厕所”三个重要环节,组织开展城乡“大清洁、大整治”活动。早安排、早部署,全力打好“节日战”、精心组织“特色战”;要注重宣传动员群众,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健全村庄清洁行动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净美三秦”攻坚战取得实效。

开展卫生先进单位、镇村创建工作

加强对卫生先进单位、卫生镇村的动态管理,坚持城乡联动、以城促乡、整体推进的爱国卫生工作模式,扎实做好2019年度卫生先进单位、镇、村创建活动。全年力争成功创建2-3个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和卫生村、镇。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