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齐抓共管奏响道路交通“平安曲”——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纪实

时间:2019-09-09 16:11 作者: 记者 王小敏 来源:渭南日报

道路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是经济发展的骨架,只有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

今年以来,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交通难点和热点,从细节入手,小事做起,在巧处发力,逐一治理隐患,逐个击破难题,着力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1—8月潼关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受伤人数同比下降31.57%。

以治理为抓手 夯实道路交通安全根基

“我在这条路上开车有3年时间了,交通秩序变得越来越好,路上的基础设施增加了,交警执法更加文明了。车辆较以前明显多了,交警的出警率高了,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路上执勤,我们开车经过这里也觉得安全了。”大货车司机路兴旺谈及310国道潼关段近年来的变化。

310国道潼关段全长24公里,沿途经过9个村庄,15个交叉口。据不完全统计,每天过境大货车有3000余辆,其中危化品800余辆。这里曾经隐患路段多,事故多发,出现过危化品泄露事件,附近村民常常谈路色变。

为此,潼关县委、县政府将310国道潼关段列为全县交通事故防控的主战场。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秉承“隐患治理是基础”的工作思路,通过分析研判每起交通事故,全面摸排,共列出48处隐患清单。该大队派出专人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走访协调,及时督促隐患治理落实。目前,隐患路段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该大队实施了生命防护工程,启动了“千灯万带”工程建设,在310国道潼关段安装了7套智能监控卡口,21处道路监控设备,增设了145处发光回转警示灯、45个警示标牌、6处仿真警车警察、3处红绿灯设施,铺设减速带550米。

另外,该大队还将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重型货车、重型挂车等“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和记满12分的重点驾驶人作为源头隐患清零工作的重中之重。

常态化夜查酒驾

以严管为推手 加强农村路面管控力度

“你的驾驶证有效期已满,要换证,尽快去办理。”310国道豫陕界至潼关华阴交界段路长梁宽峰每天都会上路“打卡”。他的工作台账上记录着农村公路隐患点、驾驶证过期人员名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点等信息。

“张江,骑车咋不戴头盔?来来来,登记一下,头盔先借给你,回来要还的。”8月29日上午7时,南歇马村劝导员茹刚正在劝导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摩托车的村民。

“谢谢你们,这真是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审验车辆。”姚青村村民吕女士在南巡警保合作劝导站办理车险业务时,工作人员杨萍提醒她的车该年审了,随后吕女士在杨萍的协助下完成了车辆审车业务。

因道路安全隐患多、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农村地区一直是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的重要战场之一。今年,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农村地区推广“路长制+警保合作劝导站+农村劝导站”严查严管的工作模式,全力打通农村交通安全“最后一公里”问题。

路长的职责是及时提示、发现、劝导交通违法行为。警保合作劝导站员工的主要工作是排查、录入农村辖区机动车和驾驶人基本情况,提前告知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未审验、未换证的车辆、驾驶人办理相关业务,并协助事故处理,代办保险业务。农村劝导站常态化开展劝导工作,纠正无证驾驶、超员、超载、摩托车驾乘人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查看过往车辆是否粘贴保险标志。今年,潼关县全力推进“两站两员”实体化运作,目前全县4个镇办设立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建立了8个一级、20个二级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聘用交通协管员80余人。

以科技为扶手 增强交通事故预防能力

8月23日上午10时许,潼洛中队民警接交警集成指挥中心预警:陕A09Q××的小型普通客车,由禁沟卡口向潼关方向行驶,存在逾期未检验违法行为。潼洛中队民警立即在南新街东坡口设点拦截,5分钟后民警成功将该车拦截。经查,该车辆确实存在逾期未检验违法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执勤民警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驾驶证记3分。

“通过整合车辆、驾驶人、行车轨迹、人脸图片等多渠道信息资源,结合视频数据,预判车辆行驶轨迹,通知路面执勤警力在区域范围内对车辆进行排查、管控、拦截。”潼关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孟涛介绍,通过GPS实时监控车辆超速、超载、弯道坡道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合理高效调配警力,让警力跟着警情走,实现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

该大队依托交警集成指挥中心缉查布控系统、“321”平台及秦东、豫陕界交通安全执法检查站二级智能监控平台,扩大缉查布控、区间测速监控覆盖面,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线上线下互动、人防技防互补的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同时,利用国省道重点路段监控视频、测速卡口及移动劝导车智能系统等执法取证设备,运用大数据系统对过往假套牌、逾期未检、超速、疲劳驾驶等机动车辆违法行为做到了及时报警,精确打击。

“外卖小哥”学交通安全知识

以协同为巧手 提升执法管理效能

8月20日,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联合县交通局、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到宽兴拌合厂和县运输公司排查隐患,对其企业GPS动态监控运行、人员值守情况等进行突击检查。

类似于这样的联合执法是潼关县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机制。为解决“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问题,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纳入社会治理,协调推动破解难题。

该大队还加强与路政、运政、治安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执法,统一行动,严厉打击车辆超载超限违法行为。在310国道代字营超限站和北赤路秦东超限站,实行24小时勤务制度,平均每4个小时巡逻一次,赋予运政、路政工作人员协警职能,成立路警联合治超执法中队,并分3个片区开展日常治超工作。

联合治超实施至今,成效明显,共检测运输车辆92.2余万辆,查处超限车辆1046辆,卸载货物1.12余万吨,移交交警处理926辆,抄告运政案件877起,经济处罚51.47万元,车辆超限超载率稳定控制在1%以内。

少一处隐患,就多一份安全;少一起事故,就多一份幸福。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工作主线,以治理为抓手、严管为推手、科技为扶手、协同为巧手的“四手联弹”,奏响交管“平安曲”。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