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扫黑除恶 >正文

扫黑除恶下一步:这十类人坚决不能入选村干部!

时间:2019-09-11 17:36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目前有的村干部存在非正常现象,例如公然倒卖低保资格,侵吞集体财产等等。因此,农民希望借着扫黑除恶的“东风”,清查问题村干部。

扫黑除恶要扎实落地,关键是要明确标准,没有标准最后又成了人情执法,很多地方明确了不能入选村干部的一些红线,只要触碰其中任何一条,直接从村干部候选人中踢出。这十类人坚决不能入选村干部!
1、欺压群众、横行霸道、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村霸"村闹、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的。
在一些村子,会有人仗着家里人多势众,或者宗族势力庞大,欺压普通村民,横行乡里,这毫无疑问就是村霸。但村霸可不止这一种,有的村子里,村干部不为村民服务,反倒欺压村民,成了村霸;有的甚至是村霸通过不正常手段,居然当了村干部。
对于有欺压村民行为的村干部及候选人,现在只要发现,就会取消任职资格,不得再当村干部。

2、 被判处刑罚、曾有过犯罪前科的。

3、 欺压群众、横行霸道、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村霸"村闹、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的。

4、参加邪教组织,从事地下宗教活动,组织封建迷信活动的。
5、受到党政纪处分尚未超过有关任职限制期限,以及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立案调查处理的。
6、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违法手段参选的。
在不少村子,村干部职位成了“香饽饽”,不少人都想当。有人为了能够顺利当选,采取暴力、胁迫、欺骗甚至贿赂等手段,最后当选村干部。

尤其是选村干部中,贿赂村民的行为,在不少村子都出现过。有人给村民明码标价,一票给几十块钱甚至上百元。凡是有过这样行为的村干部,也会取消任职资格。

7、 长期无理上访或组织、蛊惑群众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

8、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失信行为,是指恶意借钱不还、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的行为。现代社会诚信为本,不讲诚信,有恶意失信行为,甚至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怎能带领村民发展致富?有过此类行为的,也不能再当村干部。
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
9、原村干部近3年内被责令辞职和民主评议连续两次不称职的。

以前曾当过村干部,但却被责令辞职,说明其存在问题或是不适合担任村干部,因此再次选举时,这类人也不能再当。

10、 患有严重疾病,不能正常工作等没有实际履职能力的。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