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扫黑除恶 >正文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时间:2019-06-05 09:32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6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陕西省工作动员会在西安召开。据悉,从6月3日至7月2日,第12督导组将在陕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工作,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专用邮箱,受理陕西涉黑涉恶问题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029-81025110)。

根据督导工作安排,2019年6月初至7月初,将重点对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10个省(区、市)开展第三轮督导。进驻陕西的第12督导组,由王伟光担任组长,刘玉亭担任副组长。

在当天的动员会上,王伟光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人心向背、治国安邦的高度,把专项斗争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推进。

今年以来,中央不断释放“扫黑除恶”信号。在各级政法部门持续高压态势下,各地公安也陆续收网,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也陆续被宣判。中央选派的督导组更是“阵容强大”,利剑出鞘。那么,第12督导组曾有哪些“战绩”,又将在陕西重点督导哪些方面?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 6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陕西省工作动员会在西安召开。

前两轮督导,都督导出了哪些问题?

根据安排,2018年7月至9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10督导组分别对河北、山西、辽宁、福建等10省市进驻督导;今年上半年,将对2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督导,第二轮督导天津、吉林、浙江、安徽、新疆等11个省(区、市);第三轮督导北京、内蒙古、陕西等10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在前两轮的督导中,各督导组主要从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了问题反馈,这些问题包括:“上热下冷”、办案质量不够高、打“保护伞”不深入、重点行业监管缺位等。

其中,在政治站位方面,各督导组列出了具体清单:比如,山西一些地方和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认识上还有差距,政治站位不高,责任压得不够实,压力传导还不够;辽宁有的地方和部门政治责任感不够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宣传发动形式单一雷同;福建有些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不深不透,存在上热下冷或两头热中间冷现象,有的突击应对督导检查,有的宣传发动表面化、形式化,感染力震慑力不够强......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在深挖彻查方面,有地方对“打伞”仍有顾虑,查“伞”层级较低。山东有的地方 “扫黑”与“打伞”衔接不顺畅,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不到位;河南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不够,一些地方落实“一案三查”不到位,扫黑与“打伞”数量不匹配,存在“量少”问题;重庆主要是深挖“保护伞”的力度需要加大,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

第三轮督导中,陕西为重点省份之一。王伟光强调,这次进驻,主要是与陕西省委、省政府一起,紧紧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和组织领导等督导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督导重点,全力推动解决问题,边督边改,共同推动陕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陕西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 6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陕西省工作动员会在西安召开,督导组组长王伟光、副组长刘玉亭就做好督导工作分别作了讲话。


第12督导组,曾督战天津、在湖北开展“回头看”

在进驻陕西之前,今年5月5日至10日,第12督导组对湖北省开展“回头看”。重点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对扫黑除恶是否存在“过关”思想,“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是否落实到位,监管部门是否履职到位,是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等问题进行。在反馈督导“回头看”工作情况时,王伟光强调:希望湖北各级党委政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抓关键少数、抓发动群众、抓“打伞”“拍蝇”、抓大案要案、抓统筹协调、抓长效机制为重点,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此外,今年3月31日至4月29日,第12督导组对天津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督导。并在天津发现6方面突出问题:政治站位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理解不够深不够透,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有的地方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依法严惩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依法办案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打财断血”力度还有待加强;综合治理方面,一些领域突出问题尚未全面根治,标本兼治的合力尚未形成;深挖彻查方面,打“伞”工作进展不平衡;组织建设方面,村霸乡霸、宗族恶势力依然在某些地方盘踞;组织领导方面,有的区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只挂名,不出征”的情况依然存在。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 2018年8月31日-9月29日,由王伟光担任组长的第七督导组对湖北省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督导。

而此次进驻陕西、担任第12督导组组长的王伟光曾在第一轮督导中担任第7督导组组长,并于2018年8月31日-9月29日对湖北省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督导。重点督查当地党委和政府贯彻部署、发动群众、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等情况。在为期一个月的进驻时间里,通过走访多家湖北省直机关单位、受理群众来电来信等,短短几天便收到线索400余条。

值得一提的是,由湖北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的黄冈市原副市长、原公安局局长汪治怀,涉嫌徇私枉法,为涉毒涉赌涉黄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一案,是该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的黑恶势力“保护伞”第一案。汪治怀案也是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轮督导成效的一个缩影。

而就在今年4月上旬,在各督导组陆续就位之时,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王晨,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孙光骏,武汉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周滨,黄冈市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等,被查处了,公检法一把手就尽数落马。他们悉数落马的原因源于涉黑、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湖北正是由王光伟担任组长的第7督导组在第一轮督导的阵地,也是第12督导组开展“回头看”的省份。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今年是专项斗争首战告捷、再掀新一轮强大攻势的“转段之年”,也是黑恶势力企图隐身变色、躲避锋芒的“蛰伏之年”,还是扫黑除恶难度累积、瓶颈显现的“攻坚之年”。

根据部署,第三轮的督导重点有四方面:将紧督依法严打,督促各地集中攻坚一批复杂疑难的大要案,特别是对恶势力、软暴力认定以及“套路贷”、利用网络犯罪等新型涉黑涉恶犯罪;紧督“打伞破网” ,重点督导未立案查处“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紧督“打财断血”,重点督导侦查机关依法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是否同步进行;紧督责任担当,查一查是否将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

据悉,自专项斗争以来,陕西也已取得一定成效。截至4月底,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22个、团伙451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537件1954人。特别是今年以来,根据阶段性目标调整工作策略,聚焦侦破大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主攻方向,增强对黑恶势力的凌厉攻势。陕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和推进会,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对专项斗争作动员部署,并先后作出指示批示80余次。

今年2月,陕西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在西安市新城区法院依法公开审理,被告人韩某海等8人将被带上法庭接受法律的审判。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 2月25日,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韩某某等8人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涉黑案件。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1号案件,也是全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

同时,坚决“打伞破网”,持续“拍蝇扫蚁”,尤其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组织精干力量,认真核查处置。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37件1954人,党纪政务处分1737人,移送司法机关130人。

下一步,陕西还将集中攻坚突破一批大要案件,坚持将“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步进行,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坚决打掉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坚决清除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坚决问责见“伞”不打、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将在陕西“重办”这些人



| 6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陕西省工作动员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作了动员讲话。

在4日的工作动员会上,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表示,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来陕督导,是对陕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全面检验。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要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督导组工作,全面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要以中央督导为契机,强化打防并举,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