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潼关县“四个聚焦”确保“三比一提升”行动扎实开展

时间:2019-10-15 08:20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按照全省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安排部署,潼关县把“三比”作为手段,把提升脱贫质量作为目的,坚持力量向一线集结,资源向一线汇聚,做好“四个聚焦”,确保“三比一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主官主责,确保责任落实

县委书记樊正学先后深入城关街道办、代字营镇解决安全饮水和产业发展难题,在鑫园村召开软弱涣散村整建工作推进会;县长于娟侠深入桐峪镇、太要镇协调解决生猪、肉兔养殖遇到的实际问题;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了3次工作安排部署或推进会,并多次到部门、镇(办)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其余县级包联领导也至少2次到各自包联镇村指导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树牢了以上率下、带头实干的“领头雁”形象。

聚焦攻坚合力,确保尽锐出战

部门主要领导每月2次进镇(村)检查政策落实,分管领导每周1次到镇村研究解决具体问题。镇(办)党政主要领导工作重心到村到组到户,既挂帅、又出征。各包联单位定期入户,协调落实好“八个一批”行业扶贫政策和措施,做到了全面下沉、真情投入。开展了科级领导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培训600余人次。实行年度考核脱贫攻坚“一票否决”和差异化考核,将考核权重提高到20%左右。筹备开展全县部门“包镇联村”工作观摩,确保各级各部门尽锐出战,不断凝聚攻坚合力。

聚焦脱贫基础,确保精准举措

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开展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解决“脱保”“漏保”等问题,确保农村贫困群众反映问题有人管、家庭困难有人帮。全力以赴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户旧宅基地腾退工作,到目前已完成腾退任务的82%,天然气入户等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聚焦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质量

制定了2019年贫困退出工作方案,开展县镇两级及行业部门信息数据比对,确保贫困户基础信息与实际情况相一致。保持各级帮扶力量稳定,出台了防返贫监测工作方案,进一步夯实各级责任。对中央巡视等五个层面134个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全力推进,确保真改实改彻改,为全县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和巩固提升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工作亮点

(一)举办“三销三进一提升”消费扶贫系列活动。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支持对象,以提升农产品品质为基础,以“电子商务营销、宣传推介展销、龙头企业代销,农产品进高校促销、进商场超市直销、进单位助销”为手段,倾力打造潼关知名品牌。在市农副产品交流会和第二届全县农民丰收节上,举办精准扶贫成果展,与万企帮万村帮扶企业、三联三包和“双百工程”帮扶单位代表签订扶贫产品销售意向协议,有力促进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形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消费扶贫新格局。

(二)开展“不忘初心、履职脱贫”攻坚月活动。通过开展一次摸底排查、进行一次关爱慰问、组织一期干部培训、解决一批整改难题、推进一批重点工作、对接一次基础数据的“六个一”活动,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和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三)开展 “三比一提升”决胜脱贫攻坚战集中宣传展览活动。展现脱贫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开展“三比一提升”电视访谈活动。围绕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通过电视访谈的形式,全面展示我县各镇(办)、八办五组牵头部门,怎么比责任落实、比尽锐出战、比精准举措,以及如何提升脱贫质量的亮点工作,宣传全县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成绩。

(五)开展“脱贫之星”表彰会暨扶志扶智宣讲会。通过表彰“脱贫之星”和扶志扶智宣讲,宣传典型事迹,旗帜鲜明地倡导“我要脱贫”的精神风貌,牢固树立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主体意识,全面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引导全体贫困群众,挺起精神脊梁,撸起袖子加油干。

(六)开展比学习、比担当、比贡献、比作风,“四比活动”。通过开展“四比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激发主动工作、相互补位、履行职责的能动性,在谋划工作推动,督促指导业务,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方面,主动用心用情、争当先锋、有令必行、行必有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