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潼关县“功能性党支部+”模式铺就脱贫“快车道”

时间:2019-11-29 14:55 作者: 记者 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你看我们的大棚,软籽石榴、冬枣收益都不错,还有明年上市的车厘子,巩固脱贫不成问题。这都得益于以党建为引领,根据党员的工作性质、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及产业发展需求等组建生态发展党支部、现代农业党支部、产业发展党支部三个功能型党支部。”近日,在潼关县安乐镇中军帐村,党委书记王双林告诉记者,三个党支部根据不同侧重点,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潼关县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功能性党支部+”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模式。试点先行,在农业基础较好、干部群众积极性较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较早的中军帐村进行试点。该村党委书记王双林已经在村上任职40多年,村委会主任王建民也有35年农村工作经验,两委班子干部能力服众,有凝聚力。王双林带领党员学习先进思想,凝聚人心,负责引进技术管理人才;王建民带领党员埋头苦干,研究技术、总结经验,组织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群众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经过摸索实践,召开支委会,提出由现代农业党支部牵头带领党员建大棚、发展集体产业,带动群众致富。这一想法顺利通过了村党委会,召开党员大会,决定将本村原有的大棚果菜种植作为该村的主导产业,采取现代农业党支部搭台、南塬果菜合作社唱戏、贫困户参股的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及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说干就干,目前已建成日光温室大棚57座,新建连栋大棚75亩,总占地面积300余亩,主打淡季时间差,发展软籽石榴、冬枣及果菜、叶菜等特色产品,年收入200余万元,其中户均年收入5万元左右,村集体年收入15万元。截至2018年底,已带动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党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贫困户参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党建由“组织覆盖”向“提升功能”转变,潼关县在党建引领脱贫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全县已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30个,其中扶贫专业合作社27个,8个专业合作社被省农业厅认定为陕西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并取得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书。截至目前,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功能性党支部+”模式已实现产业扶持的全覆盖,并全部脱贫,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脱贫致富之路。

“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潼关县用壮士断腕的决心、绣花功夫的用心,坚持稳定脱贫与防范返贫相结合,确保“结对不脱钩、措施不断档、监测不放空”,以脱贫攻坚战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