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公安 >正文

潼关县公安:上下联动建机制 流通互补促练兵

时间:2020-04-10 16:02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潼关公安局坚持人人参与大练兵,全体民警共参与,一方面依托上级公安机关的练学资源组织发动民警积极参与,另一方面深入结合自身资源深入发掘,建立上下联动的练兵机制,以平台互联,人员互流,业务互通构筑三维一体的练兵格局,将全警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化推进。

融合警种平台,助推警种之间的深度协作。立足基层公安人员少、任务重、基础设施薄弱、专业化水平不高的实际,潼关公安悉心研讨,精心筹划,以未来公安发展趋势引领全警大练兵的安排部署。将大数据引领公安业务发展为核心,在平台化建设中融合警务资源,各警种之间交流互动协同作战,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管服改革、扁平化管理、数字公安、科技公安等专项行动改革为契机,树立“一体化”练兵新思路,全面落实警种主训的要求,刑侦、治安、经侦、禁毒、交警、巡警等业务实战警种在公共科目中互学互联互考,依托各警种情报研判平台,优势互补,共联共建公安大情报指挥平台,筑牢基础业务,实现一警多能,将现有的警力资源最大化。在专业科目中立足个性化定制,着力强弱强,补短板,练本领,强技能,突出警种优势,在专项打击中进行专项岗位练兵,打造警种练兵品牌亮点。

盘活警力资源,建立良性循环的流动机制。面对基层公安人员人员老龄化,青黄不接的实际。潼关公安认真分析调研,结合自身人员实际的现状,在岗位练兵的基础上打破固有的格局,树立轮岗练兵的新思路,充分发扬公安内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公安建设目标与基层执法需求,聚焦日常工作的薄弱环节,搭建桥梁,创造条件优化警力资源。一方面借助内部平台,定期选送一批打击职能部门的青年民警去法制部门交流学习,接受谦逊、审慎的法治思想,以利于更好的从事实务工作。选派业务警种文笔基础好的青年民警,去指挥中心和政治处学习文稿起草、调研分析、观点提炼等文字性工作,以提高青年民警以文辅正的能力。另一方面借助市局资源平台有计划、分批次、有重点的选派对口业务警种民警去各业务支队跟班学习,交流锻炼,再专业领域提升业务水平。


夯实基础业务,实现机关基层的有效对接。根据日常公安基层工作中的运行不畅通,衔接不连贯,对接不准确的现实情况。结合基层派出所势单力薄实际状况,围绕“一盘棋”的思路,冲破派出所和各警种之间制度壁垒,在人员流通和平台共享的基础上建立捆绑式的包联结对的制度。根据各派出所的人员素质、年龄结构、区域特点、重点难点疑点工作情况,指定各警种每年定点包联一个派出所,实现一对一精准整合。把警种的打击力量深度下沉各派出所,提升派出所专项业务水平,形成打击合力,有力的推动派出所在专项行动攻坚见效。同时,派出所业务也会渗透在机关业务大队,增强业务警种的群众工作能力,掌握案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便更好的服务侦查破案。专业警种根据掌握社会面案发情况第一手资料,在日常工作中梳理总结,将打击和防范有些结合,协同派出所遏制案件多发势头,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协同参与形成合力,联手打造“枫桥式派出所”。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