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司法 >正文

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0-04-21 17:38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4月17日上午,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樊正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员陈飞、李勤侠、白涛、刘永利、边有兵、李向红、贾成民等出席会议。

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

樊正学指出,2019年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新的一年,要更加深入研究、系统谋划、狠抓落实,以更大格局、更高质量、更强合力,努力开创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

樊正学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潼关的开局之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各位领导、成员对依法治国工作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加快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充分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职能作用。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要切实加强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作用,做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等具体工作落实,要适时召开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做好各项法治决策落实。二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必须强力推行到政府的所有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二是以落实“三项制度”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在政府所有具有行政执法权力的部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三是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三大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四是紧紧抓住公益诉讼工作不放松,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监督作用,通过监察建议的方式,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五是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完善三调联动体制机制。三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重点是司法责任制的配套改革,以司法责任制改革统领司法工作,通过推进司法责任制使办案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达到司法公正。四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坚持一头抓法治政府建设,一头抓法治乡村建设,要全面加强乡村普法教育,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在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方面争创先进典型。五要突出潼关特色。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要切合实际,特别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野生动物保护、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要有新突破,做出新成绩。

樊正学要求,要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要加强依法治县机构建设,充实加强依法治县办人员力量;要加强调研工作,紧盯重点问题、行业领域开展调研,为委员会科学高效决策提供依据;要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工作。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