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法院 >正文

潼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6-02 15:48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潼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8日在潼关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潼关县人民法院代院长 李向红

潼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潼关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坚持“四化”强队伍、提质增效抓审判、尽责担当转作风、服务大局促发展为主题,扎实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奋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建设平安潼关、法治潼关、和谐潼关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凝心聚力书写公平正义新篇章

2019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09件,审执结879件,结案率96.7%,高居全市法院第二名,案件审理结果实现了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充分统一。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受理刑事案件143件,审结138件,结案率96.5%。依法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两抢一盗”案件14件、故意伤害案件5件、危险驾驶案件56件。严打毒品犯罪,审结贩卖毒品案件8件12人,被县禁毒委评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郑某等4人寻衅滋事,徐某等41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习某等9人敲诈勒索等涉恶案件3件,净化社会环境。县人大视察调研刑事审判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稳妥审理民商事纠纷,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44件,审结529件,结案率97.2%。调解撤诉结案345件,调撤率65.2%。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推进繁简分流、小额速裁工作,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稳妥审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民商事案件和土地承包、劳动争议、交通事故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受理行政诉讼案件9件,审结9件,结案率100%。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既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营造平等、和谐、融洽的“官民”关系,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最大限度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受理执行案件213件,执结203件,执结率95.3%,执行到位标的额2051.77万元。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不断加大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提高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查封房屋19处,拍卖房产5处,涉案标的1346万余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6人,限制消费91人,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期34人、法人单位2个,司法拘留3人。执行质效稳步提升,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权威。

二、秉承司法优良传统,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优化便民利民措施。对标两个“一站式”目标,建成新诉讼服务中心,完善诉讼服务体系,提供便捷化、人性化服务。落实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措施,与西藏江孜县法院、青海省德令哈市中院等8家法院实现跨域立案。落实司法救助措施,救助困难当事人9人22.6万余元。减缓免交诉讼费10案3.5 万元,确保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实现审判过程全程监管,全程留痕,全程可查。网络庭审直播各类案件62件,公开裁判文书900余份,文书公开率100%。

强化审判管理。坚持季通报、季研判,科学有序落实办案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季度发改案件剖析会,评查案件879件,评查率达100%,扎实提升案件质效。及时公开裁判文书,不公开裁判文书及时报批。完善案件质效评估体系,健全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将办案数量、效率、效果与考核挂钩,鼓励法官快办案、多办案、办好案。

加强宣传调研。全年编发信息296篇、调研文章30 篇,平面媒体发稿68篇。拍摄《法治渭南》《环境热线》节目5期。法院网站年点击量750余万次,点击量位居陕西基层法院首位。微博获2019年陕西省“公检法司”新媒体影响力榜单“最具传播力奖”。调研工作被评为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

抓好信访源头治理。认真落实信访案件交办、限时办结制度,26件中省市县及上级法院交办信访案件和事项全部在期限内办结。涉诉信访案件呈下降趋势。依法规范涉诉信访秩序,严厉打击以信访为名寻衅滋事、敲诈钱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服务全县大局,实现追赶超越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每周二由分管领导带领包联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及时整改上级反馈的问题。包联责任人为贫困户清扫院落,改善人居环境。核查贫困户收入,为贫困户周会平申请办理低保手续,纳入低保户,到光伏项目担任护理员,增加其收入。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调整充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制定实施方案和宣传工作方案。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学习,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20余次,传达各级扫黑除恶会议精神。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摸排,建立台账,研判会商。通过举办扫黑除恶知识测试,在法院网站、微博、公众号等自媒体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其相关法律知识,设置宣传栏、LED显示屏、户外广告等载体,营造扫黑、除恶、治乱的强大声势。

深度参与平安创建。开展平安创建夜巡,做好平安创建宣传,开展了进村入户征求意见建议,发放《以案说法、案例选编》等宣传资料,网络庭审直播案件、祥和广场宣传、院内司法公开栏宣传平安创建等活动,营造平安创建良好氛围。实现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群众对法院平安创建工作满意度再创新高。

持之以恒保护秦岭生态。充分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的自觉性。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峪长制、网格化监管等长效机制,加大日常监管,有效堵塞漏洞。开展经常性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一抓到底,还包联峪道宁静、美丽、和谐。

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党建引领强队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举办道德讲堂,组织收看《榜样4》,开展“缅怀先烈、砥砺奋进”爱国主义主题党建活动,引导和激励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创先争优,增强党性修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提素质促审判”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使党建工作和审判业务同加强、同提升。参加全县庆祝建国70周年暨“我和我的祖国”大型歌会,举办“忠诚履职、砥砺前行——我和我的法院、我爱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汇报会,增强法官干警党性修养。

固本强基提素质。立足于创建“学习型”法院,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国家法官学院、省市法院等各级各类培训150人次,邀请专家来院做专题讲座,提高法官干警驾驭庭审、正确适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年”“三评比一规范”、季度办案之星评选等活动,提升法官干警理论水平和司法能力。运用“三项机制”,培养各级各类先进典型,遴选员额法官1名,择优选升四级高级法官1名,激发队伍活力。

司法改革激活力。全面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庭审实质化,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健全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措施,使审判权运行更加高效、规范。强化院庭长办案职责,全年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616件,占总结案数的70%,切实发挥了院庭长办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司法廉洁保公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形成逐级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举办廉政主题道德讲堂,组织观看廉政专题片,教育约束法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运用好“四种”形态,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确保司法廉洁。

五、坚持党委领导不动摇,接受人大监督更自觉

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专题汇报刑事审判工作,一名副院长向县人大常委会述职。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先后邀请30余名代表委员旁听重大案件、涉恶案件审理,充分征求意见建议,走访代表委员实现常态化。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人大转办、督办事项办理,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接受舆论监督,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各位代表,一年来,潼关县法院工作取得新发展,2019年,我院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太要法庭被市中院授予“全市十佳法庭”称号,10余名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在2019年度全省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中,人民群众对我院工作满意度为98.82%,位居全市法院系统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法院党组和全体法官干警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我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服务大局意识仍需再加强;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创新能力和积极主动性有待加强;个别法官干警的司法作风和业务能力仍有待改善和提高,从严治院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过硬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落实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关键之年。我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全县发展主题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砥砺奋进,追赶超越,实现潼关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潼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要求,2020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党对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县委的领导,向县委负责。定期向县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院党组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二是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维护社会安宁,有效提升社会安全感。依法惩处危害民生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事案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审理商事案件,提高县域营商环境指数。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突出强制性,注重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开展执行专项活动,促进法治潼关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审判执行工作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全县工作大局。

三是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各项司法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打造潼关法院工作新亮点。进一步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法律统一适用。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开展“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全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减轻群众诉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调研“诉源治理”工作,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探索以诉讼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展诉讼源头治理工作,进一步优化诉讼机制、提升审判质效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对公正、高效、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

四是切实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廉洁工作取得新成效。健全法院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期下访、及时阅处群众来信制度,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现象。认真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法官干警廉洁司法,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开展审务督察,重点加强对审判、执行等关键岗位和案件审理、执行、诉讼保全等环节的监督,发挥监督的震慑作用,促进审判执行权力正确行使,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五是认真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助推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主动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落实决议,改进工作。认真做好代表委员沟通联络工作,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日常联络。积极开展走访座谈、视察调研、邀请代表参加工作会议、旁听庭审等联络活动。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和关注案件,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注事项。深化与人大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密切日常联系,主动争取支持。

各位代表,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永恒追求,人民满意是法院工作的最高标准。2020年,注定是共和国历史上具有不平凡意义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向前,努力开创潼关法院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潼关加快发展、追赶超越新篇章而不懈努力!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