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潼关县:“小石榴”结出富民大产业

时间:2020-11-17 15:16 作者: 潼关政法委 来源: 渭南政法网

近年来,潼关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发展要求,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推动、示范带动、群众自愿”的发展方式,把民生转型作为资源转型发展的根本,以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全力打响软籽石榴“致富果、团结果、营养果、吉祥果”品牌,让软籽石榴产业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潼关县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科学管理、市场运作等举措,推动软籽石榴产业走上科学、健康的绿色产业发展道路。县上编制了《潼关县软籽石榴系列标准》,对园地和品种选择、栽植密度、水肥管理原则、虫害防治及嫁接技术要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和说明。

成立了软籽石榴协会。实行统一指导、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加强对软籽石榴品种的研究与改良,培育出红宝石、红如意、突尼斯等抗冻性强、优果率高的软籽石榴苗木,为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基础。同时把软籽石榴种植和生猪养殖两大产业结合起来,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推广有机种植,提高果品品质。

建立了软籽石榴试验站。致力于软籽石榴生产管理技术试验示范、病虫害防治和新品种培育推广,有效解决软籽石榴生产中存在突出问题,提高果品品质、产量及效益。该站被省农业厅确定为省级软籽石榴试验站。

成立了石榴专家服务团。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2位专家,采取定点指导、巡回授课、技术服务等形式,在品种创新、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果品储运、品牌维护、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

创新石榴发展模式。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企业+托管+农户”等发展模式,培育了金桥现代农业园区、双桥农业园区、裕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润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千亩软籽石榴栽植基地,栽植2.34万亩,目前挂果3000余亩。

打造电商销售新引擎。抢抓“互联网+”有力契机,实行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推广方式,充分借助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及时性和商贸物流的便捷优势,通过与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携手,打通石榴全渠道销售网络。目前,潼关软籽石榴主要依靠电子商务进行销售,每到石榴成熟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让果农们应接不暇。
     2019年,软籽石榴项目被列为“陕西省重点项目”  “渭南市第六大果业品牌”,先后获得红宝石软籽石榴绿色认证、“中国优质石榴基地”称号,“潼关软籽石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编辑:潼关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