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潼关检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组图)

时间:2020-12-05 15:17 来源:潼关检察

今年以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为保障,积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服务保障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充分发挥好捕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金融犯罪

准确把握金融安全面临的形势,检察机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首先是通过有力指控犯罪来实现。2020年至今,共办理涉嫌洗钱罪审查逮捕案件2件8人,提起公诉1件1人。办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审查逮捕案1件1人,办理涉嫌诈骗罪的“套路贷”案审查逮捕案2件21人,审查起诉案2件21人。

加强能力建设,组建专业团队

积极联合公安、法院、县人民银行召开反洗钱、反电诈工作座谈会,建立信息互通、案件线索移送等机制,形成跨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

潼关检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组图)

做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全面加强侦查环节的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围绕指控犯罪的需要,提高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的质量、效率,集中主要力量收集关键证据,减少重复低效取证,努力把证据问题解决在侦查阶段。

潼关检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组图)

加强预防金融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在潼关检察“两微一端”平台转发宣传最高检的“金融检察微课堂”专栏,并结合所办案例向公众发布预防金融犯罪知识。

潼关检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组图)

下一步,潼关县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是重点做好办案中的追赃挽损工作。联合县公安局、县法院和金融监管部门切实加大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二是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结合“断卡”专项行动,针对广告宣传、公司注册、买卖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等助推金融犯罪行为,制定防范打击的具体措施,持续加大对相关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