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新闻 >正文

做强黄金产业 做优旅游产业 做大特色农业 “五个潼关”开启金城“十四五”新征程

时间:2021-03-03 09:19 作者: 记者 彭斌 来源:渭南日报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

2021年,又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伴随着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潼关县走过了收获满满的“十三五”,满怀希望迎来了“十四五”又一个新的五年征程。

新年伊始,走进潼关县工业园区内,在富源工业尾渣综合回收及无害化处理工程迁建项目现场,数台工程车正在高效运行,项目已经进入了平整土地阶段,一派抢进度、忙建设的施工画面振奋人心。

争分夺秒、不负春光,新时代有新气象,新征程有新作为。在金城潼关,机器响起来、项目动起来、力量聚起来,经济领域全力下好“先手棋”。在“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基础上,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集中优势做强黄金产业、做优旅游产业、做大特色农业三个主导产业,强势推进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商贸物流四个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生态潼关、富裕潼关、人文潼关、开放潼关、幸福潼关”,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回望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

连片的产业园区,生产有条不紊;广阔的田间地头,农民笑逐颜开;乡村秀美如画,城市绽放新颜;干部精神振奋,群众跃马扬鞭……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于潼关这片土地时,一幅幅动人的画卷便铺陈在眼前,这是广大干部群众迎接幸福生活的美丽画卷。

过去一年,潼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综合实力和各项事业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该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张宝富同志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目标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等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制度311个,现行标准下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软籽石榴、生猪为重点的特色农业规模不断扩大,以聚泰、中陕核、达刚控股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工业加快发展,祥顺中心选矿厂投入试运营,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深化平安潼关建设,该县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平安建设知晓率、社会治安满意率居全市第一。新汽车站开通运营,秦东镇寺角营村、四知村和太要镇老虎城村,分别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文明村称号。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荣膺“全国围棋之乡”。

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彰显着潼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进一步增强。

展望“十四五”面临前所未有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陕西也为潼关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战略深入实施,脱贫成果的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潼关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为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潼关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的地理中心位置,是陕西面向中原和华北的门户,是区域合作建立协作机制、营造开放环境的前沿阵地,先后争取到了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全国独立工矿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陕西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试点单位等政策项目,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承载能力以及多重政策红利叠加等方面迎来机遇。

面对新机遇,潼关县如何砥砺奋斗?

1月30日,潼关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共潼关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潼关县委关于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潼关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

这次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潼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力打造“生态潼关、富裕潼关、人文潼关、开放潼关、幸福潼关”,奋力谱写潼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五个潼关”的提出,是对潼关的重新定位,是对“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黄金强县”发展战略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擘画了潼关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建设“五个潼关”,令人向往,让人充满期待。

决战新征程全力推进“五个潼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潼关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全力推进“五个潼关”建设。

“五个潼关”目标清晰,如何推进?潼关县胸有成竹,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建设“生态潼关”,聚力生态环保,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月18日,潼关县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试点工程启动,计划用5年时间,以打造“七彩坮塬、五朵金花、潼洛花溪”为主题,共实施黄河和渭河干流南岸裸露直观坡面植被恢复、沿线堤岸防护林恢复提升、沿线退化防护林修复等6大项目。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改善城乡生态面貌,全面提升潼关森林城市建设水平,真正把“生态潼关”打造成陕西的美丽封面。

潼关县立足全省唯一承载黄河、秦岭两大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县的生态战略地位,狠抓生态修复,实施“数字秦岭”工程,在确保秦岭生态安全的同时,也为全县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等提供必要信息。2021年起,拟实施13个项目,涉及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方面,持续改善秦岭生态环境,努力打造秦岭、黄河生态保护样板区。同时,持续强化污染防治,聚焦“四场保卫战”,加快实施渭河潼关段生态区治理、水土保持、双桥河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打造沿黄渭河绿色生态长廊,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建设“富裕潼关”,围绕黄金产业闭环,打造黄金产业升级发展样板县。

2月2日,在潼关县首饰城,来自西安的孙先生利用办完事的空闲时间,在做好扫码、测温、登记后,认真挑选心仪的金饰品,他告诉记者:“吃完肉夹馍,就来到首饰城,快过年了,买了点饰品送孩子。”目前,潼关首饰城已开门店115家,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黄金零售市场。据了解,为应对疫情影响,首饰城各门店利用微信群、直播平台等进行线上买卖,线上交易量已超过了线下交易量。

2月3日,记者从潼关县项目办了解到,潼关县汇能有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多元素金精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获得备案确认,计划7月开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处理18万吨多元素金精矿。

几十年来,提到潼关就是黄金,提到黄金就想到潼关。随着黄金资源逐渐减少,潼关黄金产业如何发展,让人期待。

该县坚定发展信心,做强黄金产业,围绕黄金全产业链条,大力推进中深部探矿,提高黄金企业产能,发展黄金循环利用产业,形成黄金产业的闭环经济,打造西部最大的难选冶基地和金银首饰贸易集散地,开辟潼关黄金网络直销通道,与旅游公司合作开设“首饰购”专线,打响“买首饰·来潼关”品牌,推进“黄金+互联网”“黄金+旅游”新业态。强势推进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商贸物流四个新兴产业,着力形成“黄金、旅游、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的产业体系,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引一批“打粮食”的项目,聚集一批“育种子”的平台。

说到潼关就和黄金联系到一起,现在,软籽石榴已成为潼关县农业的主导产业,是名副其实的“软黄金”,全县栽植面积达到3.64万亩。2月18日,潼关县软籽石榴产业提升项目开工,将新发展软籽石榴2.5万亩,项目完成后可使全县软籽石榴面积突破6万亩,为打造“中国软籽石榴第一县”奠定良好基础。在潼关县金桥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王新军告诉记者:“近期气温回升较快,正月初十左右,就可以对软籽石榴树进行春剪、浇水等,比往年提前一周多,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潼关县针对县域小、土地少的实际,种植软籽石榴,做大特色农业,在各个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产业优势显现出来。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力争“十四五”末达到7万至10万亩,叫响“潼关软籽石榴”品牌,打造中国软籽石榴第一县。

——建设“人文潼关”,做优旅游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

2月6日,天气晴好,气温达到了16℃。恰逢周末,不少市民来到岳渎景区散步,站在十里长廊上向北眺望,黄河、滩涂、林带、村庄、小道……秀美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这里,已成为当地市民休闲散步的首选地。

2020年年底,从省上传来好消息,潼关古城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填补了潼关县无国家级4A景区的空白。

2月5日,记者从潼关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该县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深入挖掘潼关黄河文化、黄金文化等,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快古城景区建设,启动水坡巷提升改造、山下城防体系等节点工程。依托古渡黄河、画廊栈道、古城雄关、廉政文化、黄金美食等,推出一批“一日游”“自驾游”“乡村游”精品路线。以“全国围棋之乡”、古城景区开园运营为契机,组织开展黄金文化、关河文化、杨震文化以及牡丹节、石榴节、风筝节、围棋赛等一系列文旅活动。该县以“一城三园一街”和“十里画廊·慢游潼关”两大旅游体系升级版为核心,做优旅游产业,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与业态的融合,叫响“黄河与秦岭对话、山河表里潼关行”旅游品牌,打造潼关特色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升潼关知名度和美誉度。

——建设“开放潼关”,抢抓机遇,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先行县。

秦东镇,素有鸡鸣一声听三省之美誉。据了解,该镇积极发挥区位优势,沿北赤路打造“一轴四区”多元业态发展模式,即十里铺村“现代工业制造业”、寺角营村“观光特色农业”、港口社区“关河文化旅游”、四知村“杨震廉洁文化”,加快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为潼关县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先行县奠定基础。

潼关县全面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黄河金三角的区位优势,按照“东连西接、北跨南通、突破天堑、拉大骨架”思路,全力打造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区域交通枢纽,以工业园区、物流园区为阵地,努力打造黄河金三角工业新区和陕西面向中东部地区的现代物流聚集地。

——建设“幸福潼关”,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民生共建共享模范县。

2月4日,在县城民生街西延伸段,一条横跨洪水沟、连接秦岭大道与尚德路的民生大桥及供热管网建设项目映入眼帘,项目设计全长547.86米,包含桥梁、引道、市政管网及绿化亮化等。家住秦岭大道民生苑小区的王女士说:“期待大桥早日通车,我过个桥就能到尚德路,去县医院就方便多了。”

潼关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统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2021年,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即建成岳渎小学、滨河小学;完成中医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完成城区“三纵三横”主干道路升级改造,民生大桥建成通车;实施潼港引线、建成民生公园;启动潼关体育场建设;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0个;陇海铁路桃林路跨线桥建成通车;实施火车站站改,开通西安至潼关“绿巨人”动车;建筑垃圾填埋场建成运营;建设殡葬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幸福模范县,努力走出一条“小而美、小而富、小而强”的振兴之路。

“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砥砺实干苦干,以满意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潼关县委书记周新强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潼关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奋发进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推进“五个潼关”建设,让黄金产业更强、旅游产业更美、农村更富,奋力谱写潼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不负韶华,未来可期。当新时代的太阳跃出地平线,新的希望之光再次洒遍秦东大地,我们相信,潼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必将更加风起云涌,创造更多契机,铸造更大辉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