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潼关检察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潼关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十四条措施

时间:2021-05-10 10:13 来源:潼关检察

为进一步推动潼关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走深、走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检察履职担当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潼关县人民检察院推出检察服务14条便民利民措施,现予以公示:

1.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认真落实《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依法打击扰乱经济秩序和金融秩序的犯罪,建立与相关企业的服务及联系机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深入推进“三号检察建议”落实。扎实开展“断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

3.深入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实。主动监督相关部门加强对窨井盖的日常维护和隐患的排查,着力保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4.大力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活动。重点关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案件,深入开展“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传统”专项活动。

5.强化乡村振兴司法保障。严厉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破坏农田水利设施、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产品、有毒有害农产品等坑农害农违法犯罪行为。

6.畅通“12309”检察服务。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并利用设置在各乡镇、社区的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站,广泛接受附近群众的法律咨询、申诉控告和举报。

7.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开通涉及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村贫困人员等特殊人群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做到司法救助案件快速审查办理,解决群众的“急迫”困难。

8.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检察长、副检察长接访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围绕案结事了人和、政和,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相结合等方式,积极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求。

9.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基地的法治宣传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及“法治进校园”活动。

10.落实信访案件回复答复制度。对群众信访申诉问题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办理过程或结果3个月内答复;疑难复杂涉检信访案件,领导包抓息诉罢访。

11.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

12.加强案件管理服务功能。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律师可通过最高检案件信息公开网和微信平台预约申请阅卷、约见承办检察官。

13.推进检务公开和检察宣传。利用潼关检察微博、微信、头条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宣传检察工作,公开办案数据,发布典型案例,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案件公开听证,全面接受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的监督。

14.全力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提升各项检察工作水平,为群众提供更优检察产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争当“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排头兵。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